美國送來520賀禮 吳釗燮證實:美支持潛艦國造將售台18枚重型魚雷

國防

總統蔡英文520日就職後,第二任總統任期正式展開,美國也在同一天宣布對台軍售MK-48 AT重型魚雷。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這個案子顯示美方落實對台安全承諾、支持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

美國送來蔡總統就職賀禮,宣布售台重型魚雷

蔡總統正式就職之際,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批准對台軍售,將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與相關設備,金額達1.8億美元,並已正式知會國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我國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詢問吳釗燮對軍售案看法,吳釗燮答詢表示,這批重型魚雷將用於潛艦國造,傳達美方落實對台安全承諾;對於美方遵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外交部表示歡迎。羅致政進一步詢問,是否可據此推論美方支持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吳釗燮回覆:「是」。

對於朝野立委在質詢時紛紛關注川普言論,並詢問吳釗燮看法,吳說,美國作法還不是很確定,外交部會持續關注,世界衛生組織是目前唯一管到世界的衛生組織,「我們不會放棄參與WHO、要積極參與」。

儘管近來台灣靠著防疫物資的援助,在國際間博得高聲量,但最終仍舊無法參與WHA,衛福部也發出抗議信表達立場。吳釗燮指出,台灣參與的最大阻礙仍在中國,以及無法堅守專業中立立場的WHO,「最佳抗行之道就是國際支持,支持台灣的聲音越大,離參與的成功目標越近」,外交部將與衛福部持續努力爭取參加實體復會,「雖然難度還是很高,但我們會越挫越勇絕不放棄」。

蔡英文政府第二任期展開,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多位部長留任,但今年的520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外交、兩岸關係皆深受影響,而吳釗燮在接下來的連任任期,將要面臨不少挑戰。儘管吳釗燮先前曾多次傳出要在520後將調職,而在疫情期間大力推動與宣傳「口罩外交」援助他國,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最終還是穩住了外交部長一職,接下來更重要的是除了增進台美關係,也是要穩住我國與僅剩的邦交國之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