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烽火四起 蔡英文回任黨主席拿到的一塊拼圖與三顆炸彈

民進黨

總統蔡英文回任民進黨主席,收到最好的禮物就屬2020大選留下的成果,尤其是把「連江縣黨部」的雛形交到蔡英文手上,但黨內火拚也沒在顧忌的,524黨職改選,有「兩顆炸彈」送到黨中央需要拆解,還有一顆直接在520引爆。

完成縣市黨部最後一塊拼圖

民進黨在2020 選戰中,派出多位青年軍深入艱困選區,尤其是連江縣立委參選人李問,雖未能當選,但已創下奇蹟、也寫下歷史,拿下民進黨在馬祖立委選舉的最高得票數。

經由這次選戰,馬祖的民進黨員人數也有所成長,選前大約5人,選後已超過上百人,選擇留在當地深耕的李問,推動連江縣黨部的籌設。蔡英文回任黨主席第一天主持中執會,會中也決議通過黨部的設立,由李問擔任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兩個月內辦理黨職選舉、選出地方黨部幹部,正式成立縣黨部。

「在全國唯一沒有民進黨地方黨部的縣市,完成『最後一塊拼圖』,代表執政團隊對離島建設發展的重視,也展現為全民服務的決心。更突顯蔡總統訴求團結『中華民國派』與『台灣派』的理念,爭取到越來越多民眾的認同。」李問說。

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暫停

蔡英文回任黨主席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524縣市黨部主委選舉,南北各有一起紛爭鬧上黨中央。

在台北市的部分,「新蘇連」支持人選薛凌、與前主委黃承國系統推出的候選人王孝維為了文宣品與禮品的界定、餐會、投票所服務攤位室內外場地借用、以及選務公正性爭吵不休。

黨中央在蔡英文回任前一周密集調查,但無法達成協議,為避免選舉紛爭造成地方黨部的分裂,擴大對黨及雙方參選人的傷害,決議暫停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並研議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繼續進行後續程序辦理。

這場選舉會不會遭到「沒收」,兩位候選人的資格會不會被取消,雙方的支持者在各行政區LINE群組暫時熄火,等待黨中央的處理結果。

彰化猶如縣長初選提前開打

彰化縣黨部主委選舉也燃烽火,尋求連任主委的邱建富早和「正國會」結盟,禮讓立委黃秀芳選連任,未來若參選縣長也必定獲得相對的支持。綠色友誼連線則與新系合作,推出縣黨部評召許廣東參戰,也被部分黨內人士視為魏明谷回鍋再戰縣長的「代理人」。許廣東則說,這個說法不完全正確,強調自己是每個黨員的代理人。

就在520的前兩天,許廣東赴黨中央檢舉,指稱邱建富在擔任彰化市長期間,參加海峽兩岸論壇,違反黨中央規定,應該開除黨籍。邱建富則澄清說,他當時有向縣黨部報備,以寺廟管理人身分前往參加宗教論壇,而且也避開中國高官訓話,沒有參加開幕典禮。黨中央要如何處置,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

新系段宜康添高雄戰火

520當天下午,蔡英文回到黨中央宣誓就職黨主席,前立委段宜康也同步在臉書開砲,直接向蔡英文喊話,控訴某位黨籍高雄立委,打電話給民進黨的台北市議員,別去參加當天在台北車站的罷韓宣傳活動

段宜康的質疑,立即讓人聯想到高雄市黨部主委選舉,「新系」支持的議員高閔琳與「海派」力挺的立委趙天麟之爭。

議員高閔琳受訪說,她過去參加過很多社會運動,跟中北部年輕世代議員有些友誼,所以邀請民代聲援支持,這場罷韓活動不算是她發起,只是協助wecare、公民割草等團體,「的確有些議員反映的這樣的事」。

高閔琳強調,個人參選主委,跟其他候選人有競爭,這是民進黨內的小事,罷韓才是高雄人的大事,焦點應該是罷韓要成功,協助高雄市民下架不適任的市長。

被影射的趙天麟則說,大家的目標都一致,都為罷韓而努力,因為高閔琳是該活動的「主揪」,剛好又是主委選舉,比較敏感,有幾位議員來詢問,「我請他們自行判斷」,不希望主委選舉干擾到罷韓的進行。

總統520風光連任,黨內派系駁火卻沒在客氣的,縱使524黨職選舉順利完成,本屆的中常會組成,是否能像上屆一般和諧,各方逕行協調出人選,還是個大問號,面對黨內的合縱連橫,蔡英文要如何出招,基層支持者的確瀰漫著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