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立院處女秀》賴士葆讚「好牌」高嘉瑜出考題要他回答

金融

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任第二天,就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考試」。也還是國會菜鳥的立委高嘉瑜,開頭第一句劈頭就問他:「主委你晚上睡得好嗎?」

外界可能覺得高嘉瑜的提問很無釐頭,但高嘉瑜的提問,點出了黃天牧未來即將面臨的大難題。

「主委你晚上睡得好嗎?」高嘉瑜點出國內金融問題

「你應該已經失眠2年多了啊?」高嘉瑜指出,在2018年兩岸保險法研討會中,黃天牧曾提到因為歐美寬鬆貨幣政策,資金盛宴結束,龐大投資部位只剩資產泡沫,她強調,台灣壽險的海外曝險率非常高,有66%都在海外投資,佔總資產2/3,遠高於其他國家,為何有這種現象?

黃天牧表示,國內資本市場的深度廣度不夠,保險業需要固定收益商品,但國內沒辦法提供固定收益,國外的收益比較高,國內勞保單會有利差損的問題。而現在因為疫情,聯準會降息後,又變成另外一個情況。

高嘉瑜一開始就給新主委出考題,藍營立委倒是對黃天牧釋出善意,讚賞黃天牧是眾望所望、內閣改組的「少數好牌」。

藍營讚黃天牧是內閣「少數好牌」之一

國民黨立委、曾是黃天牧「前老闆」的曾銘宗認為,相信以黃天牧的專業背景絕對能夠勝任主委一職,他也提醒黃,未來任務將是任重道遠;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是讚賞黃天牧:「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非常不簡單。」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擔任7年半的「副手」黃天牧升任新任主委,是眾望所歸、媳婦熬成婆,也是此次蘇內閣改組的少數「好牌」之一,他也問黃天牧未來是「顧(顧立雄)規黃(黃天牧)隨,還是要超越顧立雄?」

黃天牧則說,顧立雄任內推動的金融政策將會繼續貫徹執行,「但每個主委有自己的風格,我會做我自己。」

只是國民黨立委過去對於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監督不遺餘力,甚至常常出現火爆場面,今天突然大力稱讚剛上任的黃天牧,黃天牧到底該高興還是要提高警覺?

低利率環境、資安威脅是未來金融監理挑戰

由於前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2年8個月任期當中,寫下不少亮眼政績,外界對於顧立雄的評價也多是給予肯定,顧立下高標竿之後,對於繼任者的黃天牧來說,絕對是有極大壓力。

被問到新官上任後的主要施政重點,黃天牧則說,銀行業未來將有幾大重點,包括財富管理方案、OBU讓境內企業可在外幣授信用途開戶、電支電票條例修正案將送大院審查以及純網銀、開放銀行等政策皆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陸續上路。

而證券業,黃天牧認為,由於證券業直接金融目前佔整體金融體系僅有10%多,與國際相比仍偏低,尤其未來將強化中小企業透過資本市場籌資,將有新做法;至於保險業則是首重強化清償能力,接軌國際,其次也會進行商品結構調整,從傳統儲蓄型商品逐步轉型為保障型商品。

曾銘宗也詢問他,未來的施政將會側重監理還是積極開放?黃天牧說,金融必須在穩定基礎之上才能開放,也就是先求穩定但過程中也要注意產業發展的競爭力,「該管的就管、不該管的就不要管。」同時引進國際規範時將循序漸進,讓業者有時間調適。

低利率環境是我們現在要面對,資安威脅也是我們要面對。」黃天牧強調,疫情過後,國際政經情勢將更加變幻莫測,尤其低利率環境以及資安威脅將是未來金融監理必須要面對的挑戰。

以主委身分首談大同中資案,黃天牧:依法辦理,盡快完成調查

不過,當前股東會在即,大同公司派面臨與市場派之間的經營權之爭,迎來各方勢力介入,大同公司21日一早也發出聲明籲請主管機關金管會盡速釐清是否為非法中資,立委也關心後續金管會的態度。

事實上,2019年1月,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期間,第三度查獲中資龍峰國際透過他人名義,以外資身份投資大同股票18.01%,被金管會要求6個月內出清持股,並繳交402萬元罰鍰。

一直到今年的5月4日,立委高嘉瑜在立法院質詢顧立雄時,特別問到大同外資的問題,當時顧立雄的回答是,「這18.1%已經出清,至於中資有沒有第4度繞道插旗大同,金管會正在調查中。」

至於目前金管會進度為何?黃天牧則說,將會依法辦理,「新的案子還在查詢中,因為境外金流不是金管會能夠處理,必須洽其他監理機關合作,我們有定期去追蹤,但是很抱歉我不能報告什麼時候一定能完成,我們會盡快。」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則補充,關於大同股東是否有違法中資介入,金管會正在抽絲剝繭,一定會查個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