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情治背景就接國安會秘書長 顧立雄「非傳統背景」剛好對付新型態戰爭

國安

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20宣誓就職,轉任國安會秘書長後,立刻面臨總統府驚傳電腦遭駭客入侵的問題。雖然顧立雄今(21日)請假,沒有到立法院針對駭客事件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但隨著郵件一再流出,顧立雄府上任就面臨不少壓力

一路從「路人甲」到展現「殺手本色」

熟知國安會運作人士對於總統府被駭客入侵,一點也不感到驚訝,因為資安這塊向來管得比較鬆,問題長年存在,不容易解決,對於新上任的顧立雄,絕對是個棘手問題;尤其回看顧立雄的經歷,似乎不會讓人與國安有所聯想。

顧立雄是律師出身,2016年入閣接下黨產會主委,當時外界質疑,顧的背景能否勝任此職位,但他雷厲風行的作風,連前國民黨員李正皓都稱他是「殺手本色」,下手夠狠又夠準,國民黨的主動脈、微血管、葉克膜,全部被顧立雄拔得乾乾淨淨。

2017年顧立雄接任金管會主委,當時也因沒有金融背景,再度受到外界批評;不過,據一位金融界高層的看法,顧立雄以兩年的時間,整頓金融市場亂象,完成階段性任務完成,給出不錯的評價。

顧立雄一再以「路人甲」的身份出任高官,表現似乎也一再令人驚喜,這次轉任國安會,免不了有些質疑聲浪,畢竟大家對國安會秘書長的想像,可能是熟知兩岸、外交事務,有情治或戰略背景的人物;但對於顧立雄非傳統背景,也有人樂觀其成。

多元背景剛好對付新型態戰爭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認為,顧立雄跨領域的背景正好適合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我們非常信任他,這是一個很好的安排」。陳奕齊說,不能用傳統的國家安全來思考現在的局勢,因為國際上已演變出「超限戰」、「混合戰」等新型態戰爭;顧立雄多元的背景,剛好符合趨勢的框架。

陳奕齊舉例說,現在美中打的不只是貿易戰,還有資訊戰、金融戰、科技戰等,任何可以造成破壞的東西都能作為攻擊工具使用,這些都是國安會需要應付的另類滲透。顧立雄先前表示,自己上任後的兩大重要任務,分別是國安團隊重新整頓,以及國安議題如何與各部會進行實質協調。

雖然陳奕齊認可顧立雄的能力,但要整頓國安會,恐怕需要的不只是一個有心、有能力的秘書長;陳奕齊指出,因應新型態戰爭,國安會需要有跨部會的協調能力,這部分可能要由立法院支援修法,讓國安會能完整。

受小英青睞,顧立雄轉國安會是要掌舵財經戰略?

名嘴黃創夏則在臉書表示,顧立雄人事案為「絕妙安排」,他說到國安會到李登輝時代後,「國家經濟戰略」總掌舵一直都是國安會重要使命,從財政部長和經濟部長都是國安會法定出席成員,說明財經大計本是國安會的使命。

黃創夏認為,蔡英文找顧立雄來掌舵,顯示出蔡英文有意主控未來台灣的財經國家戰略方向,而顧立雄以法律人的特性掌國安會,可輔佐蔡英文打造全新的法規環境,引領台灣新的經濟大戰略。

有黨政人士表示,蔡英文就是喜歡的人會一直用,所以顧立雄從黨產會、金管會到國安局都被重用,尤其國安會秘書長的人選,若非得到蔡英文的青睞,很難爬到這個位置;像是顧立雄接替的李大維,也是蔡相當信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