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經營權之爭》8小時董事會全看陳守煌「神演出」 兩派決戰630股東會

上市公司

大同經營權之爭戰個沒完沒了,昨天的董事會開了近8個小時。其中最受關注的提案,就是林郭文艷等公司派使出拖延戰術,希望有足夠時間讓政府有關單位查清市場派是否有中資而提出董監改選延後3個月的建議。最後因為正反兩面意見不同,最後記名投票以5:3被否決。

不過,董事會也通過了防範中資的相關提案,除了制定大股東及董事的國家安全暨政府資訊安全行為守則,還有董事會應將股東名簿送交相關主管機關,清查股東資金來源是否內含中資。

公司派將資安、國安切割出去

公司派並提出一個董監延選的配套措施作為「防守」機制:要將大同現有業務中,有關資安和國安的部分切割出去,單獨成立一家子公司,讓行政院國發基金來投資,請官股派代表來共同監督,防止重要國安機密因大同經營權之爭而外洩。公司派的這個提議,合情合理,也很政治正確,市場派否決了延選案後,卻不敢否決這個配套措施,最後董事會通過「授權經理部門去研議、執行」。

不過,因為切割業務獨立出來成為一家新公司,也需要時間,還有法律上和財務會計上的問題要處理,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的,萬一市場派進入公司主導全局,如果被「技術性擱置」,這件事就不知是否能繼續進行下去,公司派也不是十拿九穩。

根據大同最新公告,此次通過的公司派董事候選名單為林郭文艷、彭文傑、蘇鵬飛、陳守煌、蔡勝文、張益華,獨立董事候選名單為劉宗德、謝穎昇、羅清泉。至於市場派所提的獨董黃國昌、李勝琛、呂惠民,和董事林文淵、王光祥、巫鑫、葉曉甄、黃劍輝、柳逸義等名單資格審核,公司派並未阻攔,將在6月30日的董監改選中決戰,依實力分配席次。

在這場馬拉松董事會裡最大亮點,是從高檢署檢察長退下來開律師事務所的陳守煌。他是代表大同公司派的現任董事,一直跟林郭文艷站在同一陣線。但在昨天董事會中,據與會人士轉述,「他的表現形同市場派派駐在董事會的代表」。

據轉述,陳守煌幾乎在每一個提案之後都會發言,而且都講相同、類似的一段話,還會用手指一個個指著在場的董監事,說他當了40年的司法官,對這些事情的處理很有經驗;如果公司派硬幹刪掉市場派的提案,在刑事上有背信的責任,在民事上也可能被假扣押,要負損害賠償的責任,而且小股東還會提起訴訟,並因為社會觀感不佳轉而支持市場派,然後主管機關、媒體也會砲轟公司派……。這段話,他在不同的提案重複講了十幾次。

陳守煌態度丕變,林郭文艷傻眼

甚至在上一次董事會中已經討論過,依據公司法規定,公司帳上有累虧就不能配發現金股利,必須弭平累虧之後才可以,陳守煌都有參與、也知情,但市場派提出發放0.1元現金股利的案子,他還是像唸經一樣,照樣講完那一大串司法宣言。

陳守煌在董事會裡的「神演出」,頗讓林郭文艷等公司派人士傻眼,而且他在每一案之後的發言,也宛如「神曲」一般洗腦,讓與會人士心生恐懼,震嚇效果十足,也難怪被公司派認定他倒戈了。

陳守煌是在高檢署檢察長任內,被特偵組認定為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背信等罪嫌關說,違反法官法及檢察官倫理規範規定事證明確,而自己出來開律師事務所。他和王光祥都是在海洋大學唸博士班畢業,2016年還同獲傑出校友榮銜。

除了陳守煌,另一位獨董、政大財管系副教授吳啟銘也有不少發言,頗有和公司派劃清界線的意味,傳說未來他可能會去新光金擔任獨董。

昨天這場眾所矚目的董事會,從下午2點開到晚上9點多才結束,外界不知為何會開這麼久,許多與大同相關的各債權銀行,一早紛紛前往公司財務部門了解內情、一探究竟,關切大同經營權角力最新動向。

因為大同如果真的易主,公司負責人由林郭文艷變成王光祥,那麼大同債權的聯保人也會變成王光祥。但三圓建設資本額才6億、員工十多人,他在正義國宅都更案已借貸一百多億,在聯徵中心記錄裡已經沒有信用額度可言,而且如果最後被證明有中資,他簽的聯保借貸案可能都變成呆帳,這已成為各債權銀行高度關注的重點。

630決戰黃國昌有望入董事會

經過昨天董事會的比劃,目前看來是林郭文艷的公司派大意失荊州,而王光祥的市場派大有斬獲,至少可以在6月30日大戰一場,黃國昌、林文淵等人有望一搏進入董事會,但是否可以贏得終極勝利拿下經營權,可能還是有「變數」。

據了解,未來如果順利將大同現有業務中,有關資安和國安的業務切出去單獨成立子公司,又有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官股也派代表共同監督,那大同將只剩下生產電鍋等家電的公司,還有市場派看上眼的、在「尚志資產」名下的土地。

不過,尚志資產在市區中山北路的土地,和大同大學、大同高中有很複雜的交叉持分,又受限於私校法規定,要做土地開發很不容易;在工業區的土地,則有9成出租,而且簽的是長約,短期內很難處理;最有機會的是位於仁愛路上、芙蓉大樓的精華區土地,但大同只有68%,其他32%土地持有人是林蔚山的親戚,看來要都更也很麻煩。

目前看來公司派、市場派決戰630的結果肯定慘烈,沒有人是贏家,希望最輸的不要是國家跟小股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