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小鎮漫遊 在地引路遊客庄

輕旅行

2020年,楊梅以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多元的遊憩亮點,入選交通部觀光局「小鎮2.0」經典小鎮,由在地人說楊梅事,對鄉土有更深遠的認識與深刻的體驗,也讓旅人一窺楊梅的迷人魅力。

富岡車站旁的倉庫,其裝置藝術與彩繪,反映了楊梅的生活軌跡。

楊梅舊稱楊梅壢,「壢」在客家話中代表河谷低地,楊梅位於老坑溪與楊梅溪之間的澗谷,且滿山遍野皆是楊梅樹。楊梅雖然是個面積不到90平方公里大的小鎮,但因地理位置特殊,同時擁有4座火車站、3條交流道和3條省道途經,是北台灣的一個交通要塞,交通便利容易抵達。來到楊梅,就跟著在地人,從歷史文化、美味佳餚到雙鐵旅行,深度遊歷不同面向的花漾楊梅。

江夏堂為楊梅保存完整的客家古厝,從建築特色欣賞歷史痕跡。
穿越古今,街坊巷弄的說書人

地方歷史文化的溯源,可讓旅人理解地方傳承與演變脈絡,進而豐富旅遊的深度與廣度,留下難忘的地方印象。在客家信仰中,三官大帝扮演重要角色,由於開墾之初常受天災和癘疫所苦,深信守護神能賜福、赦罪與解厄,也圍繞著信仰中心發展出聚落,拜訪錫福宮與頭重溪三元宮,繁榮景象略知一二。

而先民自閩粵來台時,帶入的伯公習俗也成為客家信仰之一,無論是以三石撐起的祭祀空間、與樹種結合的祠廟或現今氣宇軒昂的廟宇,在楊梅處處可見,走訪一趟富岡的老伯公祠或高山頂的四大伯公,體會宗教信仰的文化積累。

「初九南巡進香、初十二花燈迎媽祖遶境」傳統在楊梅已流傳近百年,每逢元宵佳節,元宵迎花燈、踩街遊行,讓楊梅充滿另一種氣息。

客家老屋更是不容錯過,江夏堂是雙護龍的三合院,屋簷以古典的雕飾點綴,難掩早年的華麗盛況,加上佔地大而有千傾第之稱。共有八棟的楊梅鄭家祖堂,以雙堂屋與玉明邸最為知名,雙堂屋的門廳為七開間,以燕尾裝飾屋脊、土埆牆體建置護龍,維繫客家簡樸的風格;而玉明邸為七橫屋的大宅邸,兩側皆有護龍,牆面貼有日式馬約利卡磁磚,台式風情混搭日式氣派。

「每一代之間的理想都會有其傳承和衝突之處,過了則產生斷層,不及則失去本質。」桃園市人與地學會常務理事吳秀榮認為,為楊梅保留昔日軌跡,讓更多人到來,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更加深入而緊密的連結楊梅,也期待未來由年輕人以過去保存的事物為根基,加以新穎創意的元素,開創鄉土的更多可能。

仙草與客家料理,舌尖上的饗宴

桃園近年推動農業轉型,以「一區一花卉」打造各區特色花卉,而楊梅主要種植仙草。原有的「桃園1號」受到植株型態的影響,得仰賴人力採收,所以過去鮮少運用,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在2014年研發出新品種「桃園2號」,除了香氣更濃郁,還可以機器採收。

「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休閒觀光,一區一特色,打造楊梅的專屬印象。」桃園市楊梅區農會總幹事周宗維提供自家的2分地,邀請農人一同試種,到後來成立產銷班的栽種面積達15公頃。結合茶業改良場的製茶技術,以獨有的揉捻和烘焙手法帶出仙草香,並創造茶包、蛋捲、面膜等「有仙則茗」系列產品。每年10月至11月仙草花開時,不用遠赴法國普羅旺斯,在楊梅就能置身浪漫的紫海仙境,不僅成功將仙草轉型經濟作物,也顛覆大家的想像。

從茶包、茶餅、茶凍、蛋捲、仙Q蛋、仙草雙寶、面膜到精華液,由楊梅區農會研發的仙草產品令人驚豔。

客家文化對楊梅的飲食習慣影響深遠,由於早年客家人大多居住在山區,為了遷徙方便和補充營養,擅長用香料與沾醬醃漬保存食物,讓鹹、香、肥、酸成為客家菜最獨特的滋味,搭配燜、炒、燉的好手藝,成就了梅干扣肉、薑絲大腸、客家小炒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好菜。

除了品嚐道地的客家料理,米食也是不可錯過的。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總幹事呂宏溥分享,楊梅被稱作米倉,因為過去在車站周圍有著一間又一間的碾米廠。逢年過節將收成的稻米研磨成漿,搭配各式鹹、甜的佐料,以蒸、煮、炒、炸的方式,製成菜包、米糕、水粄、青草粄、假柿、九層糕等各種可口的糕點,用來敬天地、祭鬼神和拜祖先,或是招待來訪的客人。因此,來到楊梅,一定要走逛傳統市場,體驗多元客家米食。

雙鐵共構旅行,悠遊楊梅風光

中國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事業管理系主任羅旭壯在因緣際會下認識呂宏溥,開啟深耕富岡的契機,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2018年起,協同師生所學專業,並與伯公岡客家文化協會、台灣自行車協會合作,以「富岡青旅行」為主題串連地景藝術,透過青年視角領騎,深度停、看、聽當地的生活面貌。2020年,延續永續發展的目標,除了結合在地資源,也鼓勵青年返鄉,進而塑造文創品牌,強化地方認同與歸屬感。

楊梅客庄擁有4個火車站,非常適合搭火車前來遊玩,並以車站為起點來場鐵馬行。

「要吸引前來遊玩的人的目光,就要透過在地的特色,從訂定一個主題開始,由點向外擴散成面,串連整個富岡。」呂宏溥與羅旭壯建議,旅人可以搭火車前來,以車站為起點,騎乘鐵馬暢遊富岡的自然與人文。

一踏出車站大廳,走下有3D藝術地景彩繪的階梯,欣賞台灣首台蒸汽火車、現代化自強號及白鷺鷥與伯公岡榕樹等在地元素,車站周遭的倉庫,也有著各式的彩繪與裝置,將富岡生活化作一面面的剪影,再現過往風華。街上醒目的呂家聲洋樓,散發濃厚的異國感,透露過去的榮景與富庶,另一邊佇立的十連棟、九連棟紅磚屋,展露生活的日常與樸實,相互輝映卻毫不違和。春暖花開之際,深入漫遊楊梅,走逛不一樣的經典小鎮。

年地景藝術節在楊梅富岡地區設置的公共藝術白鷺鷥,成為到當地旅行的特色景點之一。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