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境外移入》陳時中:病毒正在分化人類 別讓對立軟化對抗病毒的力量

武漢肺炎

國內疫情趨緩,連續39天沒有本土病例,不過今(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1例確診病例(案441),為一名30多歲男性,個案在今年1月下旬赴墨西哥工作,並於昨日返國。

除了新增1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指出,這幾個月下來全球共同防疫,雖經濟活動降低卻使地球變乾淨,不過陳時中也指出,在污染變少的狀況下,仍有一些隱憂,包括部分餐飲業者為避免接觸引發感染,改提供消費者免洗餐具,造成環保一大隱憂。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請到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來到記者會,說明免洗餐具造成的環境問題。

關於新增個案的疫調狀況、外籍商務人士來台規範,以及是否有鬆綁邊際管制的規劃,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墨西哥境外移入》張上淳說明初驗抗體陰性原因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在墨西哥期間,曾於4月30日至5月1日間出現發燒症狀,5月5日起出現輕微咳嗽,症狀持續至今,5月11日至13日有腹瀉情形,5月20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個案搭機返國時全程佩戴口罩並有適當防護,且入境後即送往檢疫所及醫院隔離,未與國內親友接觸,因此暫無匡列接觸者。

張上淳進一步解釋,個案從認定發燒的時候發病,在5月5日做抗體篩檢通常都是陰性的結果,5月13日已經發病2個星期,「這時候PCR通常是可以出現陽性,回到國內5月20日還是陽性。」但張上淳表示,從實驗室的資料中可以看到,該個案的病毒數已經減少,等於偏向弱陽性,跟過去大部分個案是符合一致的。 

此外,張上淳也強調,即便做過抗體篩檢,也沒辦法表示這些被篩檢過的個案,沒有傳染的機會,不確定墨西哥的篩檢方式,不過該公司是安排大量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補充,表示這名個案在5月5日公司有安排採檢,當檢驗的是抗體檢驗是陰性,5月14日做PCR到回台後才收到是陽性的。

國台辦稱陳時中是「隱瞞疫情好手」陳時中這樣回

被記者問到陳時中對於國台辦昨日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防疫未見專業,且是隱瞞疫情好手,怎麼看這樣的說法?

對此,陳時中回應表示,面對新興病毒的抗疫中,只能誠實並謙卑以對,他表示疫情在開始之初,對於病毒只能誠實謙卑以對,並公開透明資訊,「誠實、謙卑對抗病毒是既定的戰略,從第一天到今天都沒有變。」

陳時中也坦言,每一個決策都有兩難、痛苦的決定,很多決定都是在有限的了解下不得不做的決定,對於外界批評,他則表示「有則改之、無則勉之」,歷史總會還原真相,時間慢慢拉長,大家對於前面發生的事就會看得越清楚,自然會有公斷。

陳時中強調,病毒正在分化人類,不要讓對立軟化對抗病毒的力量,回歸人跟病毒的戰役才是正道,在疫情裡面人跟國家都會恐懼,面對未知的事情,不可能都不會犯錯,「如果有錯誤就及時修正,要把犯錯減到最低。」

而關於磐石艦隊群聚感染,共36人確診,指揮中心也對全艦711名官兵抽血進行抗體檢測,並於5月4日全數解除隔離,今日媒體再度詢問抗體結果是否出爐,陳時中表示除確診者外,艦上另有8人檢驗抗體陽性,但還在判斷流行路徑,確認後才會向大家報告。

陳時中強調,磐石艦上有關病毒的最後檢測,36個確定病例,已有26位康復、4位仍然住院中,顯示這個病毒對於艦上的相對影響相對低。問到感染源是否找到?張上淳表示,官兵抗體檢驗部分已經講過了幾次,正在做最後確認,若都沒有疑慮會統一報告。

發言人莊人祥也在記者會後說明,有額外8名官兵被驗出抗體,代表可能曾經感染過,「這8人屬於極可能病例,可能有感染過,但已經距離很久了、培養不出病毒,加上之後有集中檢疫14天,不會再傳染、也培養不出病毒了。」

商務人士來台何時放寬?陳時中:達標國家少

對於鬆綁邊境管制的部分,指揮中心日前也曾提及要放寬國際商務人士來台條件,依據國家制定不同檢疫天數。

陳時中表示,規劃時發現各國疫情都還沒達到開放往來標準,未來每天都會監測,觀察疫情是否平緩再制訂通則,在此之前若有國外商務人士來台,都先以個案處理。

他也進一步提到,紐西蘭算是疫情控制得不錯的國家,越南也是防疫做得不錯的國家,國民配合度高、封鎖強度也相當夠。至於有些國家則對他們的資訊度持保留態度,且有些國家仍有零星社區感染案件,純粹用客觀數據來看,很少國家能達到要求。

環保署:民眾外食安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

關於免洗餐具的部分,沈志修指出免洗餐具在疫情間增加5成,「現在指揮中心開始推動防疫新生活,鼓勵民眾開始使用自己的餐具,做好防疫最好的方法還是用餐前『勤洗手』。」

沈志修也呼籲民眾回歸正常生活,外食放心使用可重複清洗餐具,少用免洗餐具,守護民眾健康的同時,也要同時兼顧台灣的環境。

指揮中心指出,餐飲業者清洗餐具應遵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並搭配環境清潔及消毒,就能保障民眾於疫情期間外食用餐的安全衛生,用後即丟的免洗餐具除了造成資源浪費,回收處理時也會造成環境負擔,呼籲大眾因應疫情最好的作法是用餐前肥皂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才是真正的防疫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