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追趕台積電!南韓三星電子開始建造5奈米生產線

產業脈動

為了在2030年之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三星宣布,開始在南韓平澤市開始建造5奈米晶片生產線,這將為國內第6條晶圓代工產線,希望能早日趕上晶圓龍頭台積電的工藝技術。

三星電子周四宣布,平澤市的晶圓廠開始建造一條新的晶圓代工產線;這條新生產線將使用EUV技術生產5奈米或更小的晶片。

採用極紫外光(EUV)技術建造的5奈米產線將於2021年下半年開始投產運營,投資金額約10兆韓元(81億美元),這座工廠距離首爾的車程約在兩小時內。

新產線將在2021年下半全面投入運營

南韓科技巨頭三星表示,新產線將在2021年全面投入運營,並生產用於5G、高階智慧手機、HPC(高性能計算)、人工智慧(AI)晶片;三星去年首次宣布利用EUV成功開發出5奈米晶片。

Cape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Park Sung-soon表示:「這是三星為了縮小與台積電之間差距,所做的努力,因為三星在晶圓代工製造市場上仍落後台積電。」

三星電子晶圓代工業務部總裁鄭恩昇(音譯)說:「我們將擴大5奈米以下製程晶片的生產規模,並積極回應EUV晶片持續增長的需求,並通過戰略投資和不斷招募人才,來推動代工業務。」

預計新生產線建成後,三星在南韓和美國總共擁有七條晶圓代工生產線。該公司於2019年開始生產採用EUV技術製造7奈米晶片。

三星晶圓代工技術比台積電落後

今年2月,三星在南韓華城晶圓EUV生產線V1開始投產,製造7奈米晶片,V1生產線將於今年稍晚開始大量生產5奈米晶片。

這家南韓科技巨人是記憶體晶片的全球龍頭,但是在晶圓代工製造方面,僅輸給台灣的台積電(TSMC),在全球排名第二。

三星正在與台積電激烈競爭,爭取超微、蘋果、Nvidia和高通等美國大廠的訂單。但是,三星晶圓代工技術比台積電落後,因為後者已經開始批量生產5奈米晶片,並且為即將推出的iPhone大量生產A14晶片組。

台積電市佔有率高達54%,三星僅18%

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佔有率高達54%,而三星只有為18%。在美國川普政府的壓力下,台積電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立先進晶圓廠的計劃。連三星也考慮擴大在美國德州奧斯汀的工廠產能,但三星沒有證實這一則媒體報導。

上周五(5月15日),台積電宣布,2021年斥資120億美元(3600億台幣)在亞利桑那州建造一條新的5奈米晶圓廠,2024年開始量產。目前三星在南韓京畿道擁有三座工廠,分別在平澤、華城和龍仁。

三星去年曾宣布「半導體願景2030計畫」(Semiconductor Vision 2030),預計2030年以前將向晶圓代工廠和系統邏輯(LSI)晶片業務投資133兆韓元(1,150億美元),希望成為全球市場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