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0天無本土案例》南台灣大雨下不停 陳時中:若有災情會視情況取消墾丁行

武漢肺炎

嘉玲又回來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舉行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今日無新增病例,國內已經連續40天無本土病例,累計408人解除隔離。

由於今天的記者會延遲至3點才開,主要是指揮官陳時中從澎湖趕回台北所以延後記者會,對於媒體提問堅持趕回主持記者會是否有所考量?

澎湖設PCR檢測離島也能即時檢驗

陳時中表示,沒有特別考量,就是開習慣了,沒有開就怪怪的,他表示去澎湖主要是因為有國內第一家廠商提供PCR檢測儀,外交、國防單位都有購買,也要在離島放置檢測儀,社區未來有情況,就不需將檢體送來本島,在離島就能即時檢驗。

另外,由於受到滯留鋒線和西南氣流的影響,南台灣接下來幾天都會受到豪大雨的摧殘,指揮中心原定計畫假日到屏東墾丁宣導示範觀光「防疫新生活」是否會受影響?對此,陳時中表示,如果有災情傳出的話,可能會視情況取消墾丁行程,不過目前沒有,還是會照原計畫進行。所以會風雨無阻的前往墾丁示範「防疫新生活」。

針對國內確診病例整體情形,由於這個假日指揮中心將開拔到屏東,所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提前報告。張上淳表示,台灣本土已達40天沒有病例,如果到明天為止,目前已持續6周沒有本土個案,近期只有零星的境外移入個案。

即使復陽也沒傳染力

對於目前國內有4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患出院後卻「復陽」,且這4人有8名密切接觸者,張上淳今天也說明國內確診者狀況,提到「復陽」者狀況,張上淳說,他們重回醫院採檢後即使做PCR是陽性,但沒有活病毒、或病毒量很低,是沒有傳染力的,加上韓國也有追蹤這類復陽者,也同樣沒看到有感染狀況。

張上淳表示,以後接觸者或沒有特殊狀況,就不需要居家隔離,只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即可;至於復陽者,張上淳說,除非病毒量很高、可能是再度感染的個案,否則接觸者就不需要擔心。

至於國內病例概況,張上淳指出,目前確診患者仍是年輕族群較多,境外是少量增加,患者中有發燒症狀的不到一半,其餘則有味、嗅覺異常等症狀。此外,國內個案中曾使用呼吸器有24例,除了7例死亡外,其餘都已脫離呼吸器,日前報告提到唯一剩下的1例,也成功脫離呼吸器。

張上淳:最後一位使用葉克膜者正準備出院

針對最後1名使用呼吸器個案,張上淳說明,到院就診前有肺炎情況,曾使用呼吸器,之後從區域醫院轉至醫學中心後就使用葉克膜,葉克膜共使用33天,呼吸器使用37天,在加護病房住了46天,也曾出現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併發症,仍從鬼門關前拉回,不過在醫護人員努力下,昨日離開加護病房,正在準備康復出院中。

對於國內疫情趨緩,張上淳說,主要是社區防疫守得很好,如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都必須居家隔離,目前隔離人數總計有9000多人,高峰的時候1天曾處理約3500人,大家也都好好在家隔離,其中雖有1000多人出現症狀,而有115人採檢為陽性,也都做好防疫措施。

另外,居家檢疫族群則分為兩波,一波是中港澳返台人士,另一波是所有返國者全部都要居家檢疫,目前檢疫者也超過13萬人,其中有7000多人出現症狀,150人確診,而大多數檢疫者都十分配合,讓社區保持安全,沒有出現社區傳播。

累計408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表示,國內今日無新增病例,昨(21)日新增238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70,338例(含69,324例排除),其中441例確診,分別為350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08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全球累計5,126,141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600,769例、俄羅斯317,554例、巴西291,579例、英國250,908例及西班牙233,037例為多;病例中331,648例死亡,以美國95,873例、英國36,042例、義大利32,486例、法國28,215例及西班牙27,940例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