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蛋黃哪來蛋白? 航空城蛋白區脫隊先送都市計畫

桃園航空城

­

2010年當時的桃園縣政府提出「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開發計畫,屬於蛋黃區的機場園區由交通部民航局負責,被認為是蛋白的機場周邊地區則由改制後的桃園市政府主責。桃園航空城計畫雖然是一個都市計畫,但分屬兩個土地徵收計畫,近日卻傳出桃園市政府有意說服中央讓蛋黃與蛋白脫鉤,率先開發蛋白區。

中央地方不同調

桃園航空城計畫面積約4687公頃,區段徵收面積高達3155公頃,其中交通部負責的蛋黃約有1480公頃,桃市府負責的蛋白區分成一、二期徵收,面積分別為1160、514公頃,至少影響2萬多名地主、將拆遷8000多戶。

航空城計畫在去年完成聽證程序,交通部已經開始所謂「蛋黃區」第三跑道環評作業,預計需要3年的時間。桃市府都發局局長盧維屏日前透過媒體表示,如果蛋白區也配合交通部的進度,時間將拖延一年半,所以希望爭取蛋白區的區段徵收與中央脫鉤。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認為,航空城計畫徵收的正當性來自於都市計劃,意思就是說如果都市計畫檢討或是環評審議的結果認為不需要有第三跑道或蛋黃區,那麼蛋白區的住宅、商業區等需求也會跟著消失;所以在程序上,兩者不應該脫鉤,桃市府應該等待交通部機場園區的審議結果。

蛋白區正是浮濫徵收地區

航空城計畫從吳志揚擔任縣長時期開始規劃,後來由鄭文燦接手,徵收範圍並沒有縮小,屢被抨擊新政之後仍沿襲前朝政策來炒地皮。近年屢發生爭議的抗議行動都是因為蛋白區的浮濫徵收;2013年,在當時納入航空城計畫範圍的住戶呂阿雲在抗爭後服農藥自殺,原因被認為是因為自家祖墳被劃入區段徵收的關係,還被稱做是大埔事件第二。

反迫遷連線代表田奇峯指出,第一期的配餘地405.77公頃,第二期配餘地190.21公頃,這些都是市府用來炒地皮的空間。航空城計畫內的農地很多都已閒置,在計劃公布之後,被許多建商收購。因為機場捷運、高鐵與國道匯集的關係,桃園青埔被視為下一個發展重心,推出非常多的建案,但現在空屋過多導致房價直落,晚間也都不見燈影。

航空城連帶國一甲線開發

目前桃園機場的聯外道路主要仰賴國道二號與省道台四線,考量到航空城都市計畫可能帶來比以往更多的就業與居住人口,交通部因此規劃建設聯外道路國道一號甲線。不過航空城計畫未定,國一甲線開發已經進入二階環評;然而最令人詬病的部分是因為路線將有部分穿越桃園中油煉油廠,路線開發恐造成公安意外、土地承載度、空汙等問題。

針對國一甲開發,鄭文燦已經要求地方交通局邀集轄區立委及國工局等專業人士,成立「國一甲專案小組」,整合地方民意的正反意見。至於桃市府力推蛋白區先行徵收,則被內政部打臉,相關申請文件已經退回市政府修正,之後會修正都市計畫內容,才進行土地徵收。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居民代表張志誠提醒,美河市案因為將徵收的土地轉作私人利益使用,已被公告違憲,桃園市政府不應該再重蹈覆轍。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