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退《開放天空條約》NATO急挽留 但川普真正想逼上談判桌的是北京…

國際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計畫退出武器管制協議《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其宗旨在於允許簽署國的偵察機飛進彼此領土進行特定監控,確保該國沒有採取軍事行動的意圖,提升互信與透明度。

消息甫出,最可能受影響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2日將召開緊急會議,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呼籲白宮重新考慮。

美國國防部與情報單位指控,俄國濫用該條約,獲取美國領土上關鍵基礎建設的情報,例如軍事基地、港口甚至核指揮與控制中心。

川普此舉被視為他準備進一步終止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該條約限制雙方只能部署1550枚核導彈,而川普一直強調中國也必須加入協議,但未獲北京正面回應。

用衛星影像取代偵察機

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恐將損及同為NATO成員的歐洲簽署國,因為俄國極有可能加強偵查限制,而歐洲國家,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仰賴偵察機監控俄國邊境的軍事活動。

因此,NATO將召開緊急會議挽留美國,據悉德國、英國、法國和波蘭都不贊同美國退出。按照條約規定,川普正式通知其他簽署國後,將展開為期6個月的退出程序,而所有簽署國必須在60天內召開會議。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官員莫里森(Tim Morrison)批評歐洲將武器管制與自我防衛混為一談,並建議「以成本和風險較低的『衛星影像』取代偵察機」,然而《紐時》指出衛星影像仍無法完全取代飛航偵查。

川普保證美國出走能把俄國拉上談判桌,2019年他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也是這麼說,結果俄國並未妥協。再加上2018年《伊朗核協議》,這是他任內第3個退出的武器協議。

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抗議川普此舉為非法,根據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總統欲退出條約必須提前120天告知國會。

美控俄濫用條約,蒐集敏感軍情

美國指控,俄國禁止其他簽署國飛經特定城市,據信他們在那裡部署了能觸及歐洲的核武,也不准偵查俄國大型軍事演習場地。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早於2005年度便示警俄國濫用該條約,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及前戰略司令部司令韓奈(Cecil D. Haney)都曾警告,俄國利用條約賦予的偵查權蒐集美國重要基建的情報。

然而《紐時》指出,條約並未明確禁止蒐集這類情報,而且前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認為間諜活動事實上能建立國家之間的信任感,保持透明才能避免誤判和誤會導致的衝突。

「如果俄國違反條約卻能免責,美國不會繼續參與下去」美國武器談判代表比林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表示,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說美國早該退出。

川普大打國安牌,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陣營表態說願意留在《天空開放條約》,這些國際協議想見將成美國總統大選焦點議題之一。

艾森豪1955年提議制定《開放天空條約》,為因應蘇聯解體,1992年NATO及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等34個國家簽署了條約,並於2002年正式生效。

川普要中國加入美、俄核武限制條約

分析認為,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只是小事,真正嚴重的是川普有意終止美、俄現存最重要的軍事協議《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該條約將於2021年2月到期,屆時正好是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後數週。川普曾表態,除非中國參與,否則他不會更新條約。

比林斯利亞表示,他們不僅將與俄國詳細討論該條約的未來,也有信心能讓中國坐上談判桌,儘管北京看來興趣缺缺。

中國核武規模約是美國和俄國的五分之一,約擁有300個核導彈。若遵循公平原則,《紐時》認為就算北京願意加入條約自肅,美、俄也絕不可能贊成將限額降至300個,而同意中國擁有更多核武器顯然又違反條約精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建議,應對不同核武國家設定不同份額,但中國幾乎不可能屈就這個提議,尤其是在美中關係如此緊繃的時刻

川普政府的批評者認為,堅持北京參與是一種偏執,反而破壞了保持美俄關係穩定的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