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談後疫情經濟》世界回不去了!振興是錯誤戰略 下一步應思考的是...

經濟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赴立法院,出席由立委蔡壁如、邱臣遠舉辦的「共融經濟幸福永續-後疫情時代經濟論壇」,他引用台劇「犀利人妻」的經典台詞,「可是瑞凡,回不去了」,來形容國際社經體系;柯文哲也批評,現在不應該談經濟振興,而要要思考如何轉型。

柯文哲:不要寄望在疫苗,要學習與病毒共存

柯文哲強調,即便疫情真的結束,世界也不會一樣,不可能回到從前。他舉例說,現在世界的疫情還在燒,台灣如果不鎖國,之後一定會增加境外移入的個案,只要邊境管理放鬆,那內部管控就必須改變,社會模式會有所不同。

柯文哲也認為,不要把希望都寄託在疫苗上,從2003年SARS疫苗沒有發明成功可知,疫苗並不是這麼好研發,不用抱太多期望;即使研發成功,全世界70幾億人口,不可能所有人都打一輪,因此,柯強調,我們要學習與敵人(病毒)共存,進入新的社會模式。

回不去了!柯文哲批振興是錯誤戰略,應思考轉型

不只社會模式不同,經濟模式也將改變,柯文哲說,他去逛華山時,發現電競業者生意變好,因為疫情助於「宅經濟」發展;然而,熱銷2天就沒有東西可以賣,因為面板製造廠在武漢。柯文哲表示,未來全球企業會將風險管理納入評估,經濟模式也「回不去了」

因此,柯文哲認為,講「振興」有很大的戰略錯誤,面對新的社會經濟模式,台灣應該思考如何「轉型」。

柯文哲說,台灣錯過了美中貿易戰時所創造的利基,這次不應再浪費時間設想回到過去,要思考未來經濟長什麼樣子,而我們該如何調整、轉型經濟。

柯文哲發言時,也發生一段小插曲,當他要談到「萬元紓困之亂」時,立法院院會表決鈴聲剛好響起,不斷打斷他發言;柯文哲相當訝異,表決鈴聲竟然要響7分鐘,「5秒10秒就知道了,哪需要7分鐘?沒有效率」,他也直呼,這就是國家要改進的地方。

邱臣遠批蔡英文產業國家隊沒有「人民」

立委邱臣遠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的「6大戰略產業」組國家隊的產業、經濟政見,可能很高端、看起來很大氣、產業大餅畫很大,但是裡面沒有「人民」。

民眾黨主張的「共融經濟」,著眼在中小企業二代轉型、創新、新零售、青年農民(地方創生)、女性企業、文創這些上升產業策略。

邱臣遠認為,經濟戰略必須要以民眾為本,才能在面對疫情帶來的變局下,同時兼顧到經濟、產業、社會中「人」的關係,讓社會責任與產業經營策略結合,讓全民共享經濟果實,創造真正適合、符合時代變局的「新常態」與「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