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派系大閱兵 》台中蘇嘉全派大贏 高雄「海派」勝出「菊系」現危機?

民進黨

民進黨職選舉524進行,除了攸關2022地方選舉提名的縣市黨部主委改選,黨代表選舉更是黨權力核心改組的前哨戰。

「海派」初試啼聲由趙天麟、何博文分別拿下高雄、新北2席,奠定成立剛性組織「湧言會」的基石。 「正國會」成了最大贏家,攻占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基隆及金門等6縣市,並和新系合力拿下宜蘭,打敗黃承國系統。新潮流固守台南、桃園、屏東,分屬賴清德、鄭文燦和潘孟安系統。「綠色友誼連線」拿下南投。「英系」則成功翻轉了花蓮和台東。

台北相持不下最激烈,高雄暗潮洶湧最詭譎

從結果來來看,海派及正國會算是在這次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取得優勢。而且黨內派系隨著地方諸侯手握行政資源而有「山頭化」趨向。

一位民進黨內人士認為,新系內部實質上已經分裂為鄭文燦、賴清德以及陳菊三大塊,這次地方黨部主委選舉,鄭文燦、賴清德都保住地盤,菊系沒有守住高雄,未來有危機。

在這次的地方黨部主委選舉中,台北市的競爭最為激烈,「新蘇連」支持人選薛凌,與前主委黃承國系統、正國會力挺的候選人王孝維陷入選舉紛爭,中常會決定選舉暫停,後續將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程序辦理,黨內正朝共同協商出另名新人選的方向而努力。

高雄市則是暗潮洶湧、最為緊張,選前最後一周終究還是鬧上檯面,「海派」力挺的立委趙天麟,與「菊系」市議員高閔琳在罷韓活動中角力,高市街頭甚至出現「阿舅要回來了」布條,地分人士認為暗指的是前市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對決氣氛也更為詭譎。

高雄「菊系」不敵「海派」?

由於陳菊與與高雄新系立委強勢為高閔琳催票,選前雙方評估陷入五五波,關鍵將會是在投票率與自主黨員的意向。選舉結果出爐,投票率破7成,較以往6成多來得高,黨員數約3萬7千人,趙天麟拿下逾1萬5千票勝出,比高閔琳得票多出甚多。不過,趙天麟是「立委」,高閔琳是「市議員」,政治資歷差了一大截,如果菊系志在必得,就會派出劉世芳等指標性菊系立委參選,而不是高閔琳。

選舉是選完了,但雙方的角力並不會因此停止,而且新系在高雄仍有多席立委坐鎮,只是接下來要先團結確保6月6日罷韓通過,若稍有不慎,趙天麟將成綠營罪人;而且罷韓如果成功,也必須把民進黨的補選候選人送上壘,趙天麟責任重大。不過,對力挺「英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與補選的趙天麟而言,此役也更進一步奠定往後合作的默契,他被認為是陳其邁之後的高雄市長接班人選之一,「英海聯盟」能否迅速茁壯,高雄將是指標。

新北派系暫熄火

海派另席主委是新北市議員何博文,他是同額競選而出線。何博文在去年立委初選禮讓「蘇系」立委張宏陸競選連任,但在主委選舉中,一度傳出市黨部評委召集人陳建智獲「蘇系」暗助參選,但最後還是沒有登記。

由於北、北、桃市長選舉提名考量是連動的,海派拿下新北別具意義,就算沒有推出嫡系人選參選市長,未來也得以在市長、議員布局中擁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台中蘇嘉全派拿下第一

至於台中的部分,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任委員、市黨員代表選舉和第19屆全國黨員代表改選,符合投票資格者有1萬9千多人,投票率63.71%,上屆不到六成。主委登記是李天生,同額選舉,昨天4點投票結束,隨即宣布當選,屬正國會的李天生拿下11177票,獲近六成支持,當選第六任主委。

不過進一步深入來看,台中全國黨代表應選31人,共有39人登記;結果昨天投票的結果,雖然是正國會李天生同額競選當選主委,不過蘇嘉全派11人當選,占35%;新系9席占29%丶正國會7席占22%,台中蘇嘉全派搶第一,拉出長紅。

「正國會」坐穩彰化

彰化主委之爭也鬧上黨中央,尋求連任主委的邱建富遭到縣黨部評召許廣東「抹紅」,但未奏效。與「正國會」結盟的邱建富以近3千票,贏過「綠色友誼連線」許廣東1千5百多票。

彰化縣黨部主委選舉被視為縣長選舉前哨戰,邱建富在立委初選禮讓黃秀芳競選連任,主委連任屆滿有望攜手更上層樓。許廣東背後則有新系的支持,前縣長魏明谷要若要回鍋參選縣長,黨部主委選舉無疑是鋪路,落敗後恐要另謀對策。

民進黨2020縣市及海外黨部主委選舉結果。(製表/王鼎鈞)

台南「市長派」勝出

由於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主委選舉往往也被看作是「市長派」與「非市長派」之爭,市長黃偉哲支持「新系」市黨部評召潘新傳,「正國會」則推出市黨部執委陳世輝應戰,背後更是暗藏兩派系的宿願。

選舉期間,陳世輝甚至發出不自殺聲明,質疑自己遭人「下降頭」,更以「地下市長」等議題猛轟對手,暗指台南有「假綠能政策」的黑金集體共犯結構,選後仍稱「這是一場既不公平、無正義,而且是骯髒、醜陋、黑金的選舉」,雖然潘新傳拿下約1萬票,陳世輝只有近7千票,相當懸殊,但兩陣營對抗的態勢仍會繼續。

台東「英系」新氣象

台東縣黨部主委李翠峯兩屆任滿,欲交棒給她的女兒林俐,挑戰者則是「英系」立委劉櫂豪。本屆黨職改選具有投票權僅約900人,卻催出全國最高的9成2投票率,可見選情之激烈。

選舉結果,劉櫂豪拿下過半選票。蔡英文總統520回任黨主席後,喊出「用行動改變台灣」,積極招募黨員,台東縣黨員數在陳水扁時代曾經高達7、8千人,劉櫂豪能否重現台東黨務榮景,別具意義。

宜蘭「新系」、「正國會」攜手

各縣市主委選舉,也絕非全然「新蘇」、「非新蘇」陣營的對抗。

「正國會」與「新系」在宜蘭縣黨部主委選舉一改對抗態勢,雙方共同支持的人選陳俊宇贏了對手小英後援會宜蘭總會長吳和信。

目前正國會系統的立委陳歐珀,已經表明未來將在縣長選舉,擔任黨內「桶箍」角色;另一方面,新系有意問鼎縣長的是宜蘭市長江聰淵,現在雙方合作推出正國會的黨團總召陳俊宇參選黨部主委,為後續布局意味濃厚。

黨職選舉就像是兩年一次的派系大閱兵,檢驗基層經營成果,也可一窺各山頭的動員力,雖然全國具有投票權的黨員數僅18.5萬人,對比總統大選選舉人口1869萬,相差逾百倍,社會基礎很小,卻是各派系蹲馬步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