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吹起美中新冷戰號角 台灣不只是棋子還足以改變棋局

兩岸國際

美國白宮最近制定一份戰略報告,指出過去40年對中國的交往政策失敗,將全面遏止中國擴張

有人將這份報告與二戰後美國駐蘇聯大使館參事喬治肯楠建議對蘇聯進行全面圍堵的「長電報」相比擬,長電報吹起了美蘇數十年冷戰的號角。

白宮吹起美中冷戰號角

有專欄作家表示在美中衝突日益激烈的情況下,美中兩國是棋手,台灣只是棋子,是被交易的標的。剛退休的朱敬一大使則認為台灣不必在棋子/棋手間辯解,而是要改變棋局,並舉例稱肯楠在發出長電報之前,歐洲眾小國也只是棋子。然美國務院接受肯楠的圍堵政策建議後,棋子連成戰線,改變了棋局。

肯楠退休後曾表示,華府外交界分成兩種人,技工和園丁。技工是把外交政策的制定當成汽車組裝,將零配件組合而成。園丁則比較謙虛,知道必須努力耕耘土地,朝一定的方向播種、生長、收成,肯楠自己是園丁一族。

我們自己呢?過去有段時期,外交部送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主要內容幾乎都是三段式:1、鞏固邦交; 2、加強與無邦交國家的實質關係;3.、參與國際組織;與肯楠的技工說,庶幾相近,所幸近年來已大有改善。

台灣足以改變棋局

回到棋子說,專欄作家稱「棋子是被交易的標的,交易的價碼由兩大國各自計算,我們只能引導一方的公式計算,希望對台灣最有利」,稍顯庸俗。外交政策固然離不開國家利益的算計,但思考國家利益的準則與一般世俗商業交易的估算方式並不相同。

選擇外交夥伴最重要的思考點是相近的價值觀與信任。當我們說我們信任某國,或某國領導人值得信任時,隱含的意思是他將採取的行動對我們有利(或至少無害)的機率很高,足以使我們考量和他從事某種形式的合作。在這種情況下,與其說是棋子價碼的估算,不如說是價值同盟的觀念,改變了棋局。

本文授權轉載自Owen Hsieh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