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貿區地位一定會被取消」 凱爾巴斯:恐重演97年亞洲金融風暴

香港

中國政府決定在5月28日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香港恆生指數在5月22日跌了一千多點,本周第一個交易日(25日)開盤就重挫380點。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北京持續護盤,子彈有點緊了,但「香港自貿區地位一定會被取消」。海曼資本投資長凱爾巴斯則對《CNN》說,國安法引起香港資金外逃,恐引發第二次東南亞金融風暴。

上周北京兩會宣布要推動《香港國安法》引起全球譁然,香港居民再度湧上街頭抗議,港股大跌。郭文貴3年前曾提過、去年再度重申「香港自貿區地位一定會被取消」。他透露,現在北京當局正和西方國家私底下談判,想保障自己海外子女、私生子女以及資產;同時,在香港的北京高官家人,也急著帶錢連夜撤離,逃往紐西蘭、日本,他們認為對北京仍友善的國家。

另一方面,香港的外資加速撤離,海曼資本管理(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凱爾巴斯(Kyle Bass)研判,「香港自貿區地位一定會被取消」,他在台北時間24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主播Julia Chatterley連線採訪時表示,他擔心這波香港事件重演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

每當中國可能收回香港,港幣就會重挫

凱爾巴斯曾在2018年接受《CNBC》新聞訪問時發表了「人民幣一定貶破7兌1美元大關」預告,後來人民幣果真跌破7兌1美元大關,在那之前,他已經放空而大賺10%。

今年他則是在恆生指數2萬7千多點開始放空,跌到2萬1千多點,大賺超過百億美元。他對中國、香港市場精準的看法,越來越引起美國主流媒體的注意。而他的推特首推仍掛著2019年4月寫給投資人的香港報告,最近他把推特加上了中華民國的國旗。

事實上,早在一個多月前,他接受《FOX News》電視新聞連線時就提出,到今年7、8月可能所有在香港的外國人都撤離了,外資也跑了。這次凱爾巴斯對《CNN》說,美國與中國是水火不容的體制,香港則是對中國開了意識形態的第一槍。

回顧1984年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與鄧小平簽聯合公報,當時人們擔心中國回收香港,港幣就重跌50%。1997年中國真的回收香港了,「還記得香港回收是7月1日,7月2日泰銖就重貶,開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凱爾巴斯表示,香港國安法引起的外資逃亡,恐將觸發有如1997年那場的東南亞金融風暴。

港自貿區地位不保,外資大逃殺恐引金融風暴

5月初,凱爾巴斯形容香港經濟體是「全世界槓桿最高的地方,遇到武漢肺炎卻突然停止運轉」、「香港已經玩完了」,他指出,其實在武漢肺炎(他一直堅持使用Wuhan Virus這個詞)爆發之前,香港的GDP下降幅度超過了1997到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SARS事件,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今年第一季香港的GDP衰退達到24%,這是世界上槓桿率最高的經濟大蕭條時期,香港人現在已經開始把財產轉移到國外。

郭文貴爆料時說,「很多中國高官、高官子女、白手套在香港山上的豪宅傳出拋售,淺水灣、深水灣的房子也賣得很便宜,說明了什麼問題,他們也覺得香港不安全。」

他也很早提出警告,隨著中國因為肺炎而封城,作為中國經濟與世界的接口,香港不論是金融業或者不動產業對中國曝險過高,香港的地產股千萬不能碰。

至於中國的經濟情況,凱爾巴斯認為,肺炎疫情導致觀光、零售、不動產業重挫,中國消費者支出將遇到嚴峻的時期,今年第一季的GDP就是負成長,中國過去的經濟成長靠大量的舉債、印人民幣,在他眼中「人民幣被高估,中國像爆發金融風暴前的新興市場國家一樣脆弱」、「好幾個經濟危機正在醞釀當中」。

北京沒有能力推財政政策,只能靠印鈔票

今年的中國兩會是自1990年以來,首次沒有設定GDP成長目標。總理李克強除了說明難以預測GDP的理由以外,還宣布發行1兆人民幣特別公債,一種以未來政府債信當作抵押品的公債,而沒有推出大型的財政政策。凱爾巴斯的解讀是:「中國的財政赤字是GDP的-14%,已經沒有能力推出財政政策。」

此外,中國還沒來得及對美國展開全面的「超限戰」,正遭受美國政府一波又一波的金融戰,從對華為新一波的禁令、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全面檢討、新的33家實體清單公司、禁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任何中國資本的公司,不禁令人好奇,中國政府會拋手上的美國債券當作報復嗎?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新聞採訪時指出,中國政府不會賣掉手上的美國政府公債,因為那是他們能持續收入美元的重要來源。

對於香港情勢,郭文貴以政治角度去解讀,他先重批中國忘恩負義,香港與台灣在文化大革命、中國改革開放扮演重要角色,當中國有錢後就覬覦港台,而美國政府如果還允許這個國安法在香港真的發生,那美國在香港的十幾萬人也有可能被殺害。接下來共產黨就會殺到美國家門口,「已經到了推翻這個流氓政權共產黨的時候了,如果今天美國再不行動的話,美國就沒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