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罷韓民調揭曉 黃捷:青年投票率是關鍵

罷韓

根據時代力量今(25日)公布最新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民調,56.4%市民表示會投下同意票,28.9%不同意;投票意願的部分,59.5%表示會去投票,其中「一定會」投票的比例佔46.4%。

40歲以下投票人口佔3成,青年投票率是罷韓關鍵

高雄市議員黃捷強調,年輕人同意罷免的比例最高,青年投票率是罷免能否通過的關鍵,她呼籲外縣市青年,盡量排除萬難,回高雄投票。市議員林于凱指出,20-39歲市民大約佔投票人口的33.6%,將是罷韓同意票的主力。

時力高雄市黨部主委陳惠敏也說,目前主要工作都在街頭上宣傳,希望提升在地投票率;「返鄉勞工、青年這部分很難確定」,陳惠敏認為,這塊要靠空戰宣傳來努力,在網路社群號召年輕人返鄉投票。

這次罷免案遇到不少阻力,包括國民黨放話要「監票」,讓民眾擔心被貼標籤,影響投票意願;還有不少投票所位置與以往不同,民調顯示,6成6的市民不知道罷免投票所在哪裡。黃捷表示,韓市府小動作很多,民眾要特別留意投票通知單。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指出,46%市民認為韓市府處理這次罷免案業務不中立,只有36.2%認為行政中立,顯然大多市民覺得有問題,接下來選舉程序是否中立,時力議員會強力監督。

拖過12月25日,就不會有高雄市長補選

值得注意的是,時力民調顯示,高達58.4%的高雄市民看好罷免案會通過,社會氛圍對於罷韓通過感到樂觀;時力評估,以目前疫情漸緩趨勢來看,罷韓通過機率較高,也讓「新市長」的議題備受關注。然而,即便罷免案通過,新市長的產生未必會經過「補選」的程序。

根據《地方自治法》規定,假如直轄市長被罷免,且剩餘任期不到2年,那就不會舉辦補選,改由行政院派員代理。韓國瑜的任期從2018年12月25日開始,也就是今年12月25日過後,任期便剩不到2年;假如今年12月25日前,還沒辦理市長補選,就不會舉辦補選。

照理來說,6月6日投票後,須在7天內公布結果,若罷免案通過,要在公告後3個月內完成市長補選,也就是9月12日前,應選出新一任市長,尚不致有任期剩不到2年的問題。

但是,若韓國瑜不服結果,提出罷免案通過無效訴訟,那麼在訴訟程序結束前,都不能辦理補選;只要無效訴訟拖上半年,直到12月25日後還未定讞,那麼高雄首長將由中央指派代理。

若由政院指派代理市長,陳其邁非唯一人選

地方人士認為,若韓陣營真的使出這招,國民黨議員2022就會「很難選」,因為高雄人不吃這種奧步,藍營在地人士應該會反彈;然而,若舉辦補選,國民黨開票結果又很難看,也會是一大打擊;為了避免補選帶來的衝擊,「無效訴訟」提供國民黨另外一個選項。

另外,地方有傳聞指出,若將由行政院指派代理市長,人選不一定是外界預計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近期傳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管碧玲也是考量人選之一,可見罷韓的政治角力,不會因罷免投票而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