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領不到!弱勢婦女兒少申請萬元急難紓困有4大困難

紓困

根據勞動部25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實施無薪假家數來到1285家,影響共2萬2500人,另外,主計處公布4月失業率4.03%、失業人口達48.1萬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這些數字都還正在上升。

政府雖然提出紓困方案也不斷擴大適用範圍,但社會態樣百百種難免有所疏漏,長期關注受暴、受性侵婦女與兒少的勵馨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指出,不少弱勢婦女與兒少早已不住在戶籍地,但申請紓困時區公所作業仍會以戶籍地為主,甚至與家人綁在一起算收入所得,或者被親屬已申請為由,被拒絕於社會福利系統之外。

紓困狂跑區公所累壞民眾,最後還是一場空

「為了紓困跑了區公所非常多趟,很多真的需要紓困的民眾跑去區公所申請,但因為第一線的受理人員也不清楚中央標準,不是一直被退件就是收件了但沒有消息,其實大家都很累」飽受紓困之苦的小棋今年25歲,從18歲北上念書開始就很少與家裡拿錢,甚至也負擔家中的部分生計,從事服裝設計平時以接案為主,他描述在疫情之前每月都至少有1至2件案子,但從2月開始到現在有時候一個月連1個案子都沒接到。

小棋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於4月16日在紓困記者會宣布後,就在隔天到區公所申請無勞保者的急難紓困,但中央地方不同調,區公所還沒收到公文,他先撲了空,之後再去申請才在又被告知要準備父母及自己的戶籍謄本、財稅資料,最後區公所雖然受理了,但由於列計父母與同戶所有人的財稅資料與不動產,因此,小棋在5月初被告知資格不符。

至於之後5月初推出的「擴大急難紓困」,雖然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以家戶為單位,但小棋表示,實際上區公所要的文件還是要全戶的存摺正影本,讓他直言,「用全戶籍來衡量個人需不需要紓困其實很不公平,因為很多人出社會之後,他的經濟就已經獨立」。

實際上,小棋僅與外婆同戶籍與父母並不同戶籍,仍舊無法請領紓困,勵馨基金會指出其原因在於,「父母因為是直系血親有共同撫養義務,因此父母的收入所得依舊列計其中」,此次紓困與社會救助的思維是一樣的,過往在協助弱勢婦女兒少就存在這樣的問題,因為這次疫情是臨時且大規模,所以希望能夠放寬。

擴大紓困方案還有4個漏洞

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處處長李玉華指出,目前的紓困方案仍會有4種狀況無法申請紓困。

第一,很多弱勢兒少因為家暴、性侵或家庭照顧等原因很早就離開獨立在外生活,但因為未滿20歲無法申請紓困。

第二,因家暴而離家帶著孩子獨立生活但還沒到身分證的新移民婦女。

第三,戶籍問題,雖然陳時中表示,「一個人住也可以申請」,但實際的情況是,很多受暴離家的婦女或兒少去申請,只要同戶籍的親屬有人去申請,就不能申請,又或者在財產計算上也會一併計入,影響個案的申請資格。

第四,補助互斥、中央地方不同調:本次紓困針對低收入戶、弱勢老人有直接加發3個月的每個月1500元補助,中央表示領了之後還可以申請紓困補助,但個案到區公所申請卻有被拒絕,不然就會列入財產所得影響中低收資格。

勵馨基金會呼籲放寬紓困要件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表示,若以戶籍為單位,當家庭暴力成員彼此之間是利害衝突的,如果加害者與受害者都要去申請紓困時到底要給誰?又如果法定代理人就是加害者,如何取得法定代理人的同意?當第一線的NGO團體提出問題後,政府應該要去回應這個狀況。

社會中的弱勢,本來找工作就不易且經濟資本相對不足、沒有存款,承受經濟衝擊的能力相對較差,尤其有越來越多聲音表示對經濟復甦並不樂觀。勵馨基金會呼籲政府,將「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工作時間從原來的半年延長至1年,尤其社會或經濟弱勢者得延長至3年,另外,擴大急難紓困救助也希望從單次請領改為按月重複請領,每案最多以6個月為上限。

勵馨基金會今與朝野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提醒政府還有部分人被排除在社會福利網之外,遲遲無法得到紓困。左起為邱顯智、民進黨立委吳玉琴、王玥好、小棋、李玉華,及彭揚凱。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說明,因為這問題不會只有一個月將持續一段時間,也可以理解在區公所面對的人群很多,無法真的做到很細緻的評估,可以讓社工來判斷個案的真實的狀況如何,希望透過長期的支持,讓個案之後能自立自強。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則指出,在疫情衝擊之下,租屋族是更脆弱的群體,特別是台北租屋族每個月的薪水可能有1/3甚至接近一半要付租金,如果薪水受疫情影響,如何維持租屋?因此,他也建議政府除了目前的紓困外,能協助到年底無法領租金補貼者。

勵馨紓困專線:(02)2910-0985,為基隆、台北、新北與桃園等縣市的為家暴、性侵被害人、弱勢兒少提供諮詢服務至6月底;同時林口物資中心也開放申請,以期協助弱勢婦女兒少居住與經濟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