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經營權之爭》卡關15年 台新金、財政部兩敗俱傷牽連公司經營績效

金融動態

三年一度的彰化銀行經營權之爭,今年又要開打,這場官民對決的拖棚戲碼至今已長達15年,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聯盟已分別在2014、2017年兩度打敗台新金控,今年6月19日雙方即將再度交鋒,成為一大重頭戲。

台新金、財政部皆足額提名

雙方將於6月19日董事改選上再度對決,先前包括台新金控(民股)及財政部(泛公股)兩大陣營皆分別提足6席董事及3席獨董人選共9席應戰。特別的是,今年雙方所提名的獨董候選人當中都有法律背景的新面孔,以法律攻防的煙硝味相當濃厚。

此次公股推出的3席獨董候選人當中,除了原先具有法學背景的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游啟璋之外,另外兩位新任則由律師背景的林志潔、會計師劉克宜出任獨董候選人。

另外,台新金部分則是除了現任獨董潘榮春之外,也新增具有律師背景的林重宏、及銀行經理人出身的孫致中。而一般董事也同樣提名有律師背景的林詩梅以及具有會計背景的蔡宏祥。

中華郵政成彰銀第3大股東,助攻泛公股陣營

然而,根據彰銀在今年第一季季報所揭露的5%以上股東,其中台新金持有22.54%居於第一大股東,財政部則以12.19%居次,另外,中華郵政則是首次入榜,截至3月底為止,持股比例已從去年持股的1.73%攀升至5.98%,位居彰銀第三大單一股東。

市場人士推測,這應該是龍巖出脫彰銀股票後,由泛公股中華郵政接下多數的股權,若以彰銀過去一年的平均價格約21.36元來看,換算下來,中華郵政這一年來大約砸下將近90億元買進彰銀股票。

換句話說,若再加計國發基金、五大公股行庫等其他公股陣營持股,彰銀的泛公股持股比重已突破3成,超越台新金陣營約3成左右的持股,勉強在股權爭奪上暫時領先。緊接下來,還有委託書徵求、外資及小股東的態度,將決定是誰勝出的關鍵。

彰銀案卡關15年,影響的是經營績效

台新金是在2005年以每股約26.12元、總價365億元得標,取得彰銀22.55%股權,並在 2005年底取得彰銀董事會過半席次,將彰銀納為台新金子公司;雖然台新金在2008、2011年2次的董事會改選中依舊維持董事會多數,持續經營彰銀,但在台新金多次表露出要購併彰銀的意圖後,2014年董監改選之際,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大動作反攻奪下過半席次董事,將經營權取回。

這也讓台新金經營權一夕之間生變,一狀告上法院,至今仍在司法訴訟當中。從扁政府、馬政府,再到小英執政,台新金與財政部的「心結」始終未能解開,但彰銀官派與民派長達15年惡鬥不休,顯然對於彰銀經營績效已產生負面影響。

攤開2014年官股接手後的歷年經營績效,2014年每股稅後盈餘(EPS)從1.38元,幾乎呈現年年下滑,甚至在2019年整體金融業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的同時,彰銀每股稅後盈餘僅有1.16元,創下2014年以來最低。

除此之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從2014年的9.41%,下滑至2018年的8.39%;根據銀行局所揭露的本國銀行排名,截至今年第一季,國內銀行排名也是跌出前10名之外,還輸給了同為公股的兆豐銀、合庫銀、第一銀、華南銀以及土銀。

對於小股東而言,最在意的莫過於公司的經營績效,換句話說,雙方若想獲得經營權,爭取小股東支持,勢必也必須要重新檢討經營能力。若大股東雙方持續爭議不下,最後受傷最重的恐怕還是彰銀這塊百年老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