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部長帶隊到屏東遊墾丁 20檔觀光飯店股大漲回應

觀光產業

觀光類股25日全面大漲,已經很久沒見到「滿江紅」,原來是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陳時中23日率領防疫團隊南下墾丁,親自宣導樂活防疫之旅,讓周一(25日)的觀光股如墾丁飯店股夏都以漲停板表態,離墾丁越接近的高野飯店、老野知本也紛紛漲停,近30檔觀光股收紅,整體市值回彈近80億元。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觀光飯店股成為受傷最慘產業,股價被打到骨折,墾丁夏都今年前4個月營收重挫24.4%,雄獅旅遊、鳳凰旅遊前4個月累計營收分別重挫53%、51%,寒舍也重跌44%。位於台東觀光區的高野則下跌34.4%,亞都飯店台中分館則直接停業,觀光股也慘遭法人砍單賣出。

陳時中帶團遊墾丁,觀光股收紅表示歡迎

陳時中帶來業者希望,他23日率領龐大記者團來到「國境之南」屏東,並首度把防疫記者會移師至台灣最南端的墾丁福華飯店舉辦,宣布當日零確診的好消息,展現挺產業的決心。

觀光股在衛福部的墾丁之旅後第一個交易日表態,包括夏都、遠雄來、美食-KY、高野、華園、易飛網、鳳凰、五福、六福、老爺知、雲品等11檔個股漲停板,其他雄獅旅行社、山富旅行社、瓦城、王品、晶華也有3%到7%的漲幅。

由於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初,中央多次宣布要求民眾不要前往墾丁聚集,以免疫情擴散,當時舉辦公司旅遊的國內大型金控保險公司,也要上千名員工回家後自主管理,因此嚴重影響當地觀光,陳時中23日穿著花襯衫南下,一改緊張氣氛,展現疫情有稍微舒緩之兆,受到不少粉絲的歡迎。

花襯衫、木屐熱賣

其實除了觀光飯店股大漲,屏東縣觀光協會也表示,在全台最強業配王陳時中與屏東最強業配王潘孟安帶動下,恆春老街木屐、花襯衫與屏東農特產品熱銷。

屏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鄭宜芳指出,花襯衫代表墾丁最主要的元素,象徵海洋、熱情、陽光與放鬆,也是屏東參與各國旅展最主要的裝扮,因一般參展廠商都穿正式西裝,只有屏東業者穿花襯衫,顯得特別搶眼,且使用的布料是自國外進口的涼感布料,原本每兩到三年都從國外進口一次,這次經陳時中加持,已追加訂單。

疫情越來越輕,產業也逐漸復甦

有趣的是,曾被1968 App高風險的景點入列最多地方、中央公布11個危險景點中也中標四個的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表示已向中央爭取,讓部長也到台南來玩一玩,一掃過去的陰霾,若真能成行,也許對觀光飯店股再帶來一波利多。

一位法人表示,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也有很多政府一方面補貼觀光業者,一方面也逐漸放寬旅遊禁令,期待產業早日恢復,這次衛福部的示範,帶來很大的安定民心的作用,最近連續假期宜蘭雪山隧道再現塞車潮,相信能帶動其他觀光旅遊市場的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