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in起來》強生擬2023年華為佔比降至零、限制中資收購英國企業

國際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每日快報》(Express)等英媒報導,美國日前進一步制裁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後,英國政府5月24日宣布「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將對華為重啟調查,了解此事可能對英國造成何種額外風險。

近10年來,英國張開雙手歡迎中國,然而北京隱瞞武漢肺炎疫情,使英國政壇態度出現180度大轉彎。

英國官員證實,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擬宣布於2023年將華為在英國5G網絡建設的參與比例降到零,同時將制定限制外資收購英國企業的法令,此舉被視為是針對中國。

2023年華為佔比降至零

美國封殺華為,禁止台積電等多家晶片與半導體廠商對其供貨,英國安全部門擔憂,美國制裁會讓華為改用較便宜也較不安全的替代品,使華為風險變得更高。

這項調查獲得英國國會支持,而負責英國業務的華為副總裁張建崗承諾會全力配合,消除當局疑慮。

事實上,國家網路安全中心2019年便調查過華為,建議不要將5G網絡的敏感部分交給華為處理,同時提出「華為設備僅占整體建設35%」這個門檻。

因此,強生2020年1月與華為達成35%協議,並禁止華為涉及儲存、處理數據的核心技術。然而這項協議不僅觸怒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威脅將軍事人員及資源撤出英國,也惹惱了自家保守黨議員。

據悉多達50名保守黨議員準備倒戈,對華為協議投下反對票,以迫使強生承諾2023年將華為設備比例降至零。

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與另外8名議員於4月成立「中國研究小組」,其宗旨為辯論、發想「英國如何應對中國崛起」,而該小組希望強生重新考慮與華為的協議。

英國外相:中英關係回不去了

圖根哈特表示,執政黨保守黨對中國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感到憤怒,而英國駐美大使皮爾斯(Karen Pierce)4月也曾說「一定得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可惜這份堅持並未延伸到剛落幕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上

著名「戰狼外交官」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指控,英國欲對中國發起冷戰,恐危及中英關係。然而,曾於強生染疫期間暫代首相職務的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直言,中英關係「已經回不去了」。

另一方面,已經使用華為5G的電信集團深受衝擊,包括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的行動通訊公司EE、世界第二大行動通訊集團伏德風(Vodafone)和電信商Three。

棄華為改用愛立信(Ericsson)或諾基亞(Nokia),不僅拖慢5G普及速度,也會提高成本。例如BT估計,就連要符合強生與華為協議的「35%門檻」,都得花上5億英鎊(約台幣183億元)。

英國這些電信集團對當前局勢感到相當沮喪,它們指2023年要完全戒掉華為實在過於緊迫,並懷疑這到底能帶來什麼好處。

然而前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表示,新冠病毒已經改變英國政治風向,「時代思潮(zeitgeist)已經變了」。

限制中資收購英國企業

除了華為,保守黨議員也敦促強生盡快制訂新法律,限制外資收購英國企業,尤其是中國國營事業。

4月傳出北京支持的一私募股權投資者意圖取得英國想像科技集團(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Group)董事會控制權,英國國會外委會已展開調查。

根據強生最近說法,限制外資的法令將於這幾週提交國會,以防「別有用心的國家買下英國技術」。事實上,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3年前就有相關提案,強生2019年12月就職時也表示會以《國安投資法》(National Security Investment Bill)落實。

圖根哈特在《金融時報》撰文,指政府必須立刻採取行動保護本國企業,「經濟低迷之時,國營企業與一般商業投資者的差距會更加明顯……,如果我們不小心,許多促進我們長期研發與繁榮的智慧財產,將落入上海或深圳手中」。

保守黨議員歐布萊恩(Neil O'Brien)以美國、日本甚至是親中的義大利為例,指各國早有限制外企收購的構想,只是疫情加快了這個趨勢。

保守黨議員希里(Bob Seely)強調,國會對中國的共識漸趨一致,英國還是想與中國做生意,但是已對北京不抱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