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國AI!侵犯新疆人權 33家中企和機構遭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

中國企業

美國商務部5月22日表示,制裁黑名單新增33家中國公司和機構,因為他們協助北京監視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或是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其他軍事行動。

美國商務部的舉動標誌川普政府對北京最新出拳,打擊那些可能支持中國軍事活動的公司和機構,並懲罰北京虐待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行為。

北京虐待穆斯林少數民族,必須受到懲罰

中共公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5月28日將表決港版國安法,若本案通過,將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大肆抓捕批評中共政權的香港異議份子,如黃之鋒等民主人士可能以煽動顛覆國家罪名被抓,引起港人極大恐慌,再次召集數萬人24日上街抗議。

美國商務部發表一份聲明說,中國7家公司和2家機構協助中共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以高科技方式監視維吾爾人,犯下侵犯人權和虐待2k7罪行。

美商務部黑名單新增7家中企

黑名單新增7家公司當中,東方網力科技(NetPosa)是中國著名的AI公司,旗下臉部識別子公司深網視界(SenseNets)與監視穆斯林少數民族有關。另外包括烽火科技(FiberHome Technologies)與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發展(Nanjing FiberHome Starrysky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雲天勵飛技術(Intellifusion)、上海銀晨智慧識別科技(IS'Vision)、北京金誠環宇電子。

美國防部發表另一份聲明指控,另外12家中國公司、政府機關和商業組織,幫助中國軍方採購監視器等設備。

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主要專精開發人工智慧(AI)和臉部辨識技術,而Nvidia和英特爾等美國晶片公司都在大力投資AI市場。  

中國最大網路資安公司奇虎360也上榜

另外,剛被列入黑名單的奇虎360(Qihoo360)是中國最大的網路資安公司,該公司被私有化後2015年從那斯達克退市,該公司最近上了媒體頭條新聞,因該公司發現證據表明美國中情局(CIA)駭客自2008年開始的11年來,不時用網路攻擊中國能源跟航空業。

奇虎360發表在線聲明回應說,它堅決反對這一不負責任的指控,缺乏任何可靠的證據,並且反對美國商務部將商業活動和技術研發政治化的舉動。

美國商務部表示,正在將這些中國公司和機構納入「制裁黑名單」,限制他們的商品銷往美國,也規定美國公司須申請輸出許可,才有可能外銷商品給這些中企和機構。

製造Pepper機器人的達闥科技被制裁

日本軟銀集團資助的達闥科技(CloudMinds)也首次列入黑名單。該公司透過雲端服務,來操控機器人,例如Pepper機器人,就是一種能夠簡單對話的人形機器人。據《路透》今年3月份報導,達闥科技去年就被禁止將科技或科技資訊從旗下美國子公司轉移到北京辦事處。

總部位於廣州的金融、公共安全和航空領域面部識別軟體開發商達闥科技回應說,該公司已針對指控制定應急計劃,並強調達闥科技繼續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生態夥伴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並共同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美國可編輯程式晶片製造商智霖(Xilinx)表示,黑名單上有一家中國公司是智霖的客戶,但智霖認為這對業務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智霖只有一位客戶上榜,影響微乎其微

智霖表示:「Xilinx獲知商務部的黑名單新增一些中企,正在評估對公司業務潛在的影響,我們遵守美國商務部所有新法規。」

黑名單新增更多中企業,這做法類似2019年10月美國商務部將28家中國公安局和公司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中國一些頂尖AI初創公司和監視器龍頭海康威視,也是因為這些機構參與虐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罪行。

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這些制裁行動主要是遵循華盛頓限制華為影響力的藍圖,上周,美國商務部採取行動,宣佈新的華為禁令,限制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廠商供貨給華為,進一步切斷華為與晶片製造商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