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成武肺第二重災區》總統「小感冒」說惹民怨 至少35份彈劾書等著他

國際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警告,南美洲已成新的疫情爆發中心,而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巴西已超過俄國成為世界第二大重災區,截至5月25日確診病例約為36萬人、超過2萬2600人死亡。

《BBC》報導,美國5月24日宣布29日將生效的新旅遊禁令,最近14天曾涉足巴西的海外人士禁止入境,美國公民、具永居權者及其親屬除外。

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Sao Paulo)的醫療體系瀕臨崩潰,亞馬遜州第一大城瑪瑙斯(Manaos)加緊開挖大型墳場,然而直至今日,巴西仍未採取全國一致的防疫策略。

南美第一大國、曾舉辦2016年奧運與2014年世足賽的巴西怎會落入此等境地?極右派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恐怕難辭其咎,其政治危機也愈演愈烈。

聖保羅醫療崩潰、亞馬遜挖大型墳坑

聖保羅市長柯瓦斯(Bruno Covas)5月底警告,該市公立醫院的收容與治療能量已達到90%,很快就會超過極限,這同樣是巴西許多人口密集大城的困境。

亞馬遜州並未因地處偏遠而逃過一劫,首府瑪瑙斯市不得不開挖新大型墳場以安葬武漢肺炎死者,該市儼然成為厄瓜多第二大城瓜亞基爾(Guayaquil)之後,最受衝擊的拉丁美洲城市。

亞馬遜原住民2019年才飽受大火侵襲,現在又面臨瘟疫威脅,與世隔絕、深居簡出的他們比一般現代人對病毒更沒有抵抗力,要是疫情傳開,恐怕面臨滅族危機。

巴西的死亡數每兩週就翻一倍,這速度比英國、法國和義大利都快得多,令人怵目驚心。儘管如此,專家警告由於巴西檢驗能量不足,其實際罹病人數恐怕比官方數字還要高2到15倍。

專家認為現在巴西唯一的解套方法,就是執行更嚴格的人流移動限制,甚至強制隔離、封城。

總統、州長不同調,民眾好錯亂

巴西至少6州確實要求民眾減少外出、維持社交距離,然而許多地方並未強制執行,效果自然大打折扣,而且總統與州長不同調,也讓民眾無所適從。

比起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初期防疫態度,波索納洛對武肺更是嗤之以鼻,譏它只是個「小感冒」,人口結構以青年為主的巴西無須擔心。

他大力譴責選擇實施隔離政策的州長,為免經濟停擺,鼓勵民眾照常生活及工作,鼓吹甚至親自參與人民舉行要求解封的示威活動。

波索納洛持續出席支持者集會,最近一次是5月24日,他並未配戴口罩,而且常在這種活動上和民眾及兒童握手、擁抱和吻頰。

不少人批評,波索納洛根本只關心自己的政治危機,一是不斷撤換衛生部長,一是他被控干涉聯邦警察總署。

巴西短短一個月內就換了兩名衛生部長,4月16日波索納洛開除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改任命泰克(Nelson Teich),然而泰克同於5月15日請辭,現由遭疑公衛經驗不足的陸軍上將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代理。

曼德塔與泰克都是因為與總統防疫政策不合而離職,泰克曾表明不贊成波索納洛開放健身房和美容沙龍營業的決定。

波索納洛:不會坐等他們幹翻我的家人

另一方面,波索納洛的警總醜聞每下愈況,5月22日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梅約(Celso de Mello)不顧檢察機關反對,公布了一支波索納洛與各部會首長4月22日開會的影片。

會中波索納洛抨擊聯邦警察總署及各情報部門沒有如實向他匯報,甚至還說「我已試過撤換里約熱內盧的安全部門人員」、「我不會坐等他們幹翻我的家庭!」

日前巴西7個左翼政黨聯合起來申請彈劾波索納洛,包括前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所屬的巴西工黨。據悉巴西眾院議長梅雅(Rodrigo Maia)至少已收到35份總統彈劾申請書。

波索納洛4月24日開除聯邦警察總署署長瓦雷修(Mauricio Valeixo),同日公共安全暨司法部長莫羅(Sergio Moro)請辭,並指控波索納洛干涉聯邦警察總署。

儘管波索納洛否認一切指控,他仍因「脅迫與妨礙司法」而接受調查。

除了他本人,聯邦警察總署也正在調查他兩個兒子,聯邦參議員佛拉維歐‧波索納洛(Flavio Bolsonaro)遭控挪用公款,里約熱內盧市議員卡洛斯‧波索納洛(Carlos Bolsonaro)則是參與散播假消息、毀謗政府的犯罪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