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軍持鐵棒互毆 雙方軍隊在爭議邊境集結準備長期對峙?

國際

隨著武漢肺炎全球病例突破540萬人,120多國怪罪中國為病毒來源、全球掀起反共浪潮之際,印度和中國邊境的武力衝突跟著急速升溫。

中國解放軍與印度軍隊5日5日晚間在邊境拉達克地區東部,約有250名中國和印度士兵爆發武力衝突,在海拔約4267公尺處互相丟擲石塊,拿鐵棍、鐵棒互毆,9日在錫金邦(Sikkim)邊境,中印兩軍約150名士兵再次鬥毆。

印度上周四聲稱,兩軍爆發衝突的原因是,共軍阻礙印度部隊的正常巡邏,印度一直對邊界管理採取非常負責任的態度,以及共軍單方面改變錫金和拉達克的中印實際控制線(LAC)。

兩軍都沒有退讓的跡象,準備長期對峙

在2次鬥毆造成100多名印度和中國士兵受傷之後,熟悉局勢的人士說,中印都在致力於解決邊境爭端,但是目前兩軍都沒有退讓的跡象,準備長期對峙,因為中、印繼續在有爭議邊界地區-班公錯湖(Pangong Tso)和賈爾萬谷地(Galwan Valley)大批集結部隊。

中共官媒周一報導,中國上周首飛的新型直升機無人機將部署在中印邊境,AR500C無人直升機的裝備能夠在15,000英尺以上的高空發射槍彈進行攻擊,並破壞目標物的電子電路。

印度譴責,部署高原型無人直升機,代表中國對印度充滿侵略性的動作,這是錫金和拉達克兩地邊界中印緊張對峙加劇的原因。

共軍過去兩周共搭建100個帳篷

不只無人機的問題,中共解放軍特別加強在賈爾萬谷地的部署,更是惹惱印度軍方。共軍在過去兩周共搭建100個帳篷,並調來建造掩體的重型設備。上周,在中印兩軍地方指揮官會晤時,印度強力反對中方搭建帳篷和攜帶重型裝備。

為反制共軍,印度在拉達克東部實際控制線(LAC)的多個備戰地區加派步兵師,「積極展開防備部署」,消息人士告訴印度媒體《ThePrint》,印度軍方增派兵力,是為了阻止中共解放軍加劇緊張局勢。但是他們強調,軍方是從備戰地區現有部隊完成加派士兵的部署,而不是從外地調派更多軍力。

「在拉達克爭議地區,中國軍隊正在挑釁控制線(LAC)爭議地區。因此,我們在多個地區增加軍隊部署,增派軍隊都是屬於預防性質,以防範緊張局勢的升高。」印度軍方消息人士解釋說。

印度增援部隊至賈爾萬谷地

ThePrint稍早報導說,印度決定增援邊境軍力,主要是因為中國派遣大批邊境防衛部隊(BDR)至賈爾萬谷地(Galwan Valley),強迫印度邊境公路組織(BRO)停止基礎建設開發活動。

消息人士稱,增派進住賈爾萬谷地的中國軍隊位於LAC地區,但是他們開著裝甲車和攜帶大量後勤補給,例如就地搭起帳篷,以安置士兵紮營。

即使中國士兵沒有越過CCL(中國認定的邊境線段),但是印度軍方認為,已經越過LAC,「入侵」印度領土約3公里,這是在Patrol Point 14、15和Gogra Post附近的地方,

中印在班公錯湖地區多次爆發衝突

另外,班公錯湖地區也形成充滿挑戰的局勢,共軍打算切斷印度士兵進入爭議地區的大部分通道。班公錯湖北岸像棕櫚樹一樣向前延伸,各個凸起地區被稱為劃定領土界線的手指區域「fingers」,印度聲稱從第8指開始就算是印度領土,但中國聲稱從第2指開始才是印度領土。

在卡吉爾(Kargil)戰役中,趁著印度部隊從該地區撤離,與巴基斯坦作戰之時,中國介入班公錯湖地區,並在「Finger 4」(第4指)地區修建一條可行駛車輛的道路。

過去幾年來,印度一直在嘗試在「Finger 2」(第2指)附近修建一條道路,方便士兵能夠以更快的速度行駛通過。但是,中國人現在加派更多士兵進駐,並在「Finger3」(第3指)附近建築掩體,防止印度軍隊進一步巡邏。

「手指區域」對中共軍隊的重要性在於,如果他們來到第4指以西的地區,他們就可以直接觀察到Lukung印軍的動態,這是印度巡邏艇停靠的地方。他們也可以觀察到班公錯湖北岸以及向馬什米克拉(Marsmikla)等地區印軍調防的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