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香港成為宣洩中國內部壓力的稻草人 習近平的政治盤算

兩岸國際

中國5月21日晚間公布全國人大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形同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

此一《港版國安法》羅列四大部分: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等;但由於中共對於罪狀的羅織,通常因應「政治需要」,因此,在極權中共體制下的「國安」罪名,屢屢成為政權恣意打壓異己的政治手段。

再者,依照《港版國安法》草案第4點,北京將可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換言之,中共可以在港設立類似「祕密警察」的國安人員,進行政治檢控。

共產黨在港設立國安機構猶如安插秘密警察

事實上,每個國家針對自身國家安全需求,進行國安維護機構跟人員的佈署,乃相當自然之事,但問題出在於中國是一個獨裁政權主掌,欠缺其它民主機制與獨立司法對國家動輒以國安為名進行恣意的政治打壓,進行衡平糾錯或對個人權益之保護。所以,中共在香港設立的國安機構,無異於是在香港安插一支「祕密警察」遂行中共的白色恐怖。

舉例而言,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即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此罪名通常被用於批評執政的共產黨的人身上,指控他們組織進行的政治挑戰。

在法庭上,王全璋向法官指稱只是在微博講一些不同意中共政權的言論,為何就是顛覆國家政權呢?法官以「你用手敲打鍵盤的動作即是顛覆國家的行為」,此種「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作法以為證據。

換言之,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原本的自由空間就會在中共國家安全的大帽子底下,喪失殆盡。

過去,我一直指稱中共習大大稱帝之後,若連踢到三塊大鐵板: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挺英連任,如此可以將進一步逼迫中共面對自身政體與社會的矛盾,做出改革。

但是,隨著武漢肺炎的爆發,及其後武漢肺炎時期到來後的國際究責壓力,一系列的戰狼外交是用來拯救僅存顏面的手段,同時更可以「死不認帳」的無賴邏輯,避免瘟疫全球蔓延的責任承擔。

犧牲香港,共產黨政權維繫高於一切

按照中共的慣性思維,內部的經濟與失業等社會矛盾與壓力,過往常常都是透由內部張牙舞爪的民族主義向外轉移,於是,拿名義上早已屬於中共麾下的香港下手,就成了相較輕易的抉擇。

然而,中共此舉,無異於寧願扼殺香港金融地位—原可幫中共企業在華爾街上市向國際圈錢日益困難之後的替代地點—其實說明著,中共政權對於自身政權維繫的政治利益考量,已經大於香港失去特殊關稅地位與國際金融中心之後的損失。

再加上,兩制與國際資本集散地之一的香港,其實非常有可能是未來中共對抗國際壓力的各種破口,因此,此刻縮緊香港回收到一國懷裡,就成了堵住破口,同時又可以讓內部民族主義有個稻草人來轉嫁壓力,也就成了習近平為何此刻推出《港版國安法》的政治考量了。

然而,這是習近平已經做好長期跟美國對抗的準備了嗎?是習大大寧願鎖國,並圈找自己的團夥粉絲,並由習大大擔任眾團夥粉絲囉囉國的阿尼吉之準備了嗎?這是未來美中各自圈粉抱團對抗,並以「美國隊VS.中國隊」的姿態重演冷戰時期那種「資本主義集團VS.共產主義集團」的新冷戰嗎?

香港為鏡、拉開與中共的社交距離

不論如何,既有國際政經遊戲規則的格局似乎已經耗盡,進入到對峙徘徊與震盪重組的歷史路口,台灣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歷史當口,照見香港從東方之珠徹底淪亡的歷史前夕,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好好地守護好台灣,並跟中共拉開「社交距離」,不讓中共病毒越雷池一步。

至於,早已在馬英九任內安插進台灣內部的各種中共病毒,如各種中共代理人,真的必須要趁機滌清啊!

本文授權轉載自陳奕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