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辣台妹聲望飆破7成 當蔡英文不辣了林濁水建議要繼續「你決定、我放心」

民調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6日)公布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後的第一份民調,高達71.2%的民眾贊成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對民進黨未來領導政府與國會也有69.1%的民眾有信心,可說為蔡總統的第二任期打下一劑強心針,但聲望之高,未來每一步勢必得步步為營,否則恐重蹈上一任期的覆轍。

蔡英文變身辣台妹成功救活支持度,但能維持4年?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蔡英文的聲望來到前所未有的高點,除了受惠於817萬票壓倒性勝利的大選效應,與過去4個月政府防疫表現無法挑剔也有極大的關係,另外則是在蔡宣誓就職後「總統蜜月期效應」正式降臨。

不過,回顧過去4年,蔡英文的聲勢走勢近似「大W字形」,民意支持起伏非常的大,從2016年剛上任最高的近7成(69.9%)到最低只有24.3%,可說是天差地別,游盈隆提醒,蔡的第一任期蜜月期約只持續4個月,6個月之後就陷入第一次執政困境,且整體而言,蔡的第一任期4年的表現,不贊同的人略占多數,「蔡總統的第一個4年是W型,未來4年還能這樣嗎?」

蔡總統在過去4年,支持度大幅震盪,最高點與最低點相差有到45個百分點。(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前立委林濁水認為是受到「聚旗效應」影響,指在國家有難時,人民會鞏固領導中心,比如德國總理梅克爾與美國川普都在這波疫情中獲得民眾支持,更何況台灣的防疫又是全球有目共睹。

林濁水表示,蔡英文的聲望受到3次聚旗效應的加持,第一次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元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第二次為香港反送中;第三則是這次的「武漢瘟疫」,但他指出,前2次聚旗效應的發生是因為蔡變成「辣台妹」,讓一直低迷不振的支持度竄升,疫情發生之後,他的支持度來到最高點,卻開始不當辣台妹,會不會有問題是個大問號。

陳時中高人氣無人能敵,7成8民眾以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此外,時勢造英雄,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測量「感情溫度」,毫無疑問在防疫期間擁有高人氣的陳時中的感情溫度最高達87.78度,遠高於蔡67.6度、賴68.1度,與蘇的63.82度,進一步分析,民眾對陳時中感情溫度超過50度(即有好感)者高達91.9%,僅1.4%表示反感。

有趣的是,游盈隆表示,曾在2012年針對蔡英文與前總統馬英九也做過調查,當時兩人在58、59度之間,他認為如果任何政治人物能獲得58度以上的青睞就可以算是總統級人物,比如高雄市長韓國瑜曾獲60度、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獲66度,如今陳時中人氣高到87.78度,他直言,這是不可能再發生的事。

疫情期間各國開始國界管制,紛紛喚起各國的民族意識,根據此次調查有高達77.8%的民眾「以身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感到光榮和驕傲」,不僅相較25年前僅39.73%的民族驕傲感大幅提升,對照2016年「歐洲價值調查」,奧地利的數據為89%、荷蘭86%、德國75%,台灣與世界先進民主國家相比已不遜色,證明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心理條件已經完全成熟。

總統蜜月期,民眾對紓困仍抱持正向態度

武漢肺炎(COVID-19)帶給全球的挑戰不只疫情,更嚴峻的是對經濟的衝擊,進入後疫情時期,蔡政府該如何因應將是首要的挑戰。

民調顯示,有20.2%的受訪者認為個人的工作和收入受疫情影響很大,28.4%覺得有小影響,換算成全國人民約有近千萬的人感受到疫情對個人生活的影響,其中有近4百萬人感覺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舉辦「蔡英文總統的下一個四年」民調記者會。

在紓困的表現上,約有5成5滿意蔡政府的各項紓困表現、約有3成8不滿意,其中非常滿意僅12%,游盈隆說,這意味著民眾對政府的紓困表現表達了「很含蓄」的滿意,絕大多數民眾會希望政府紓困工作要在做更好一點;另外對於政府救經濟有6成6民眾表示有信心,不過,只有17.9%非常有信心,顯示多數民眾對蔡政府未來拚經濟仍存在持續觀望的正面態度。

林濁水建議蔡英文回歸憲政體制要「你決定,我放心」

前考選部長林嘉誠指出,振興券已經討論很久卻沒有具體方案,但事實上政府早就應要有全盤的考量,雖然陳時中的聲望高,但在紓困與振興並非防疫指揮官能處理著實考驗政府,而蔡英文與民進黨的高支持度又該如何維持,是一大挑戰,

林濁水表示,蔡英文變成2.0,除了變成辣台妹外,還有一大關鍵是放手讓蘇貞昌掌管內閣,「蔡英文就是東管西管,到最後整個都亂掉」,他指出,陰錯陽差因為蘇貞昌上台後使憲政體制才回歸憲法本來的規範,呼籲下個4年應該持續秉持「你決定,我放心」,由總統來領導大方向,仲裁但不介入實際的政務,也可藉此方法來推動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