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虧損連續兩年縮小 蔡衍明投資11年終於看到損益兩平希望

上市公司

去年華視、中視兩家老無線電視台持續虧損,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持有的華視公告去年財報,虧損3.2億餘元,每股盈餘為-1.96元,較2018年-1.68元虧損擴大;反之,去年在股東會上被小股東嗆聲「乾脆下市算了」的中視董事長邱佳瑜,經過一年積極控管成本支出,虧損由2018年的2.06億元縮小為1.29億元。

華視為公廣集團財產,2016年11月陳郁秀自邵玉銘接手華視董事長,四年下來已虧損超過一個股本,從2017到2019年,虧損分別是1.68億元、2.83億元、3.29億元,更慘的是,華視在資產負債表上坐擁90億的不動產,大都在大巨蛋一帶精華區,每年靠卻無法活化,眼看每年虧損。

華視積極轉型年輕化,收入仍無法抵開銷

當然,華視在業務上也積極擴充,例如去年就承接了2020年總統大選的第一場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並進行網路直播,還把主播檯拉到選舉的現場,貼近觀眾,而整個華視新聞的主軸也大走年輕化的風格,積極經營社群媒體,然而在廣告收入上仍有其限制。

華視由於屬於公廣集團,算是公益團體,因此商業廣告行為受到限制,根據媒體報導,華視曾委託管理顧問公司評估獲利方式,結果竟然出奇的簡單,「搬離台北精華區」就好,讓台北的不動產擴大收租,或者開發活化,不知道什麼原因,公廣集團遲遲無法做出決定,使得每年靠租金收入抵銷一些開支,本業則持續虧損。

反觀中視,已是純民營公司,管理階層可以積極消弭虧損,雖然2018年已經是中視連續第8年虧損,累計盈虧已達9.07億元,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入主後只有1年賺錢,其餘都是虧損,但2017年到2019年虧損分別是2.56億元、2.07億元、1.29億元,顯然2019年虧損規模已經連續兩年縮小,蔡衍明可以少虧一點錢了。

中視大砍支出,虧損連續兩年縮小

若從財報上來看,管理階層刻意壓低營業成本與管銷費用,營業成本壓地到8億元以下,管銷費用壓在1.7億元上下,把本業虧損由三年前4.3億元降低到去年的1.98億元。

中視為旺旺集團旗下神旺投資公司持股約6成上下的轉投資公司,背負集團獲利使命的壓力,今年第一季虧損1千7百多萬元,已比去年同期的3千4百萬元降了一半,今年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否則極可能讓虧損接近5千萬元內,相信今年中視的股東會上,董事長邱佳瑜所面對的小股東炮火會小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