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吳朋奉驟逝 不只3金 他「演」的歌曲觀看人次破億還得過金曲獎

藝文

曾獲金鐘獎、金馬獎、台北電影節「3金」影帝55歲演員吳朋奉, 其經紀人26日證實,吳朋奉「星期天(24日)已在家中過世」,消息一出震驚各界,粉絲紛紛湧入他的臉書,在youtube上曾參與演出的作品獲片段也有影迷留言表達難過和震驚,以及再次回味仍有的感動。

44歲第一次鍍金,《父後七日》最廣為人知

1988年加入零場121.25實驗劇團,開啟了吳朋奉的戲劇人生,而後在1993年的《十八》電影正式出道,不過陸續接演許多作品,不論是電影或電視劇,都沒有讓吳朋奉順利嘗到走紅的滋味。

直到2008年,吳朋奉以《木棉的印記》獲得第43屆金鐘獎迷你劇最佳男主角,這一年他已經44歲,接下來在2010年,吳朋奉再以《父後七日》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電影中他飾演一位道士,將地方小人物的草根性表現的淋漓盡致,在當時更是創造了電影金句「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又不是我老爸,管我這麼多」,許多人都是因為這部電影關注到吳朋奉,前立委顏寬恆也在臉書上寫出「今嘛你的身軀已經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牽無掛,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感嘆台灣影壇又痛失了一位好演員。

2011年以《歸途》獲得第13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此時3金成就正式達成,近年來相當多戲劇都能看到吳朋奉出演的身影,像是近期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生死接線員》、《鏡子森林》等,2019年吳朋奉再以《第一響槍》獲得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當時身兼頒獎人的他還開玩笑說當頒獎人比入圍更緊張。

雖說是3金影帝,其實與金曲獎也有緣分

奪下3金後的影帝吳朋奉其實與金曲獎也有些淵源,年輕朋友會認識他,除了那些熱門戲劇之外,他參與出演多首茄子蛋的MV歌曲,其中《浪子回頭》目前在youtube上已經有將近1億觀看人次,這張專輯讓獨立樂團茄子蛋在2018年拿下第29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及最佳新人獎,另一首《浪流連》在2019年拿下年度歌曲獎,觀看人次也超過6500萬。

去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黨內初選的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為了跟上時事, 2人都引用了茄子蛋的歌曲,周錫瑋高唱《浪子回頭》,朱立倫引用《浪流連》歌詞,足以看到茄子蛋在年輕族群的影響力,也正巧兩首歌的MV都有吳朋奉的演出,這位3金影帝與金曲獎也有一定的緣分。

為人低調的吳朋奉,在臉書上也經常分享自己對於時事的看法和觀察,也許因為吃過苦,且格外關心社會大小事,所以接演各式各樣的角色都能發揮的自然到位,尤其基層的「甘苦人」,許多影迷都覺得就像真的是鄉下家附近的伯伯一樣親切,突然的驟逝,留給影迷無限的哀傷和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