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資金加速外逃 重創人民幣、港幣 專家:人民幣兑美元3年內破8

中國匯率

大多數投資人原本預計中國召開兩會、美元回落,應該會推升人民幣匯率,但是這兩個因素無效,反而是全國人大28日將決議「港版國安法」,引發港人示威抗議,並將中美關係推向新冷戰,進而重創人民幣和港幣匯率。

「港版國安法」最快今年數月後實施。中國法律界學者表示, 「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將形成「一個香港,兩套法律」的局面,中共將在增設國安法庭,中國公民任法官,以後香港人民發表批評中共的言論和文章,都可以被國安法庭扣帽子,抓進去判刑。

人民幣中間價創逾12年新低

恐怖統治即將降臨香港,勢必引發更多資金外逃,導致人民幣25日連續三日走貶。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當天改寫12年新低,大跌270個基點貶破7.12,離岸價亦貶破7.15元支撐價位,來到年內低點。在岸人民幣一口氣失守3個重要支撐(7.11、7.12、7.13),創下2019年10月以來的7個半月新低。

26日,人民幣中間價下調84個基點至7.1293元,創逾12年新低,在岸人民幣卻止跌小彈,終止連三貶,離岸人民幣貶破7.15後小彈,分別來到7.13和7.14附近。

空頭更是全面押注港幣將重挫,港幣期貨選擇權上周五交易數量衝高到37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交易,主要是押注港幣將觸及或是跌破保證交易區間的下限。

國安法庭設立後港幣可能消失?

由於在最壞情況下,港幣可能消失,以及到5月25日為止,今年來人民幣中間價和在岸人民幣分別貶值2%和2.4%,加上中長線人民幣趨勢看淡,台幣匯率走升,使得台灣4月份人民幣存款餘額跌至6年多新低。

台灣央行上周發布4月份,人民幣存款餘額為2460.13億元人民幣,創下2014年2月2470.5億元以來新低,月減61.14億元人民幣或2.42%。

隨著中國貨幣政策更為寬鬆,以緩解武漢肺炎的負面影響,進而壓低人民幣存款利率,因此持有人民幣的吸引力跟著降低。此外,散戶投資人提領人民幣資金,購買人民幣計價的保險單,以及金融市場普遍看空人民幣後市,這些都是人民幣存款餘額持續下降的主因。

台灣的人民幣存款餘額降至6年多新低

從成交額來看,本周頭兩天中國外匯市場的成交均超過300億美元,周二達到341億美元,創春節以來最大,說明即期外匯交易變得更加活躍,後期貶值壓力會更大。特別是從境內人民幣遠期期權波動率來看,兩會之後,人民幣很可能直接摔落至7.2關卡。

上周五晚間北京突然宣布,人大(人民代表大會)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引爆美中關係更加惡劣,市場看空人民幣的情緒越為濃厚。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中國此舉可能招致美國的制裁,進而威脅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緊張局勢周日加劇。

中國建設銀行看空人民幣匯率中長期趨勢

中國建設銀行的分析師表示,「中美之間緊張關係短期內不可能改變,因此,人民幣匯率中長期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

瑞銀(UB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鑑於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仍在執行中,今年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可能在關鍵7附近徘徊。

他說:「市場情緒可能受到影響,但人民幣不太可能大幅貶值。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中國限制國人海外旅行,壓抑美元需求,並支撐中國的經常帳盈餘。」此外,中美公債殖利率差距拉大,也吸引外資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略為支持人民幣。

香港若失去自貿地位,每年港、美670億美元貿易額將受影響

雖然目前中國對美國出口額佔GDP比重,低於幾年前水準,但是美中貿易、金融和資本等多方面如果突然脫鉤,將創造一個勇敢的新世界,即使最勇敢的投資人對此也沒有做好準備。

香港如果失去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在香港的1300多家美國企業將轉移到其它亞洲城市。另外,每年670億美元的美國和香港之間商品和服務貿易額也會受到影響。

早在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的危機爆發以來,人民幣就確立空頭趨勢,許多投資銀行分析師沒有看到這個空頭趨勢走到盡頭。

許多分析師預計,到今年底,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至7.19元人民幣兌1美元,到2021年底將跌至7.36元,到2022年12月將跌至8元,此將為2005年7月正式步入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以來最低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