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病人福音!醫:膽胰管腫瘤靠「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治療免開刀

醫療技術

什麼是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檢查?

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用於診斷膽胰管內腫瘤與治療結石,無須透過顯影劑注射,可直接進入到膽胰管內,觀察膽胰管內的病灶,在第一時間做組織切片進行診斷,亦可搭配震波或雷射方式進行碎石治療,大幅增加了病灶的診斷率,也提高了結石病人治療的效率,避免手術開刀。

哪種病人適合執行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檢查?

1.  當膽管或胰管有不明原因的膽胰管狹窄或病灶者

2.  當膽管或胰管有巨大結石困難取出者

3.  經外科手術後產生膽胰管狹窄者

以上皆是可考慮做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檢查與治療之對象。另外,如果您是年過60,且家族有癌症病史者,建議做例行性的檢查,若能盡早發現病灶,也能盡早治療。

如何進行膽胰管內視鏡檢查?

病人於檢查前需採取趴下及左側臥的姿勢,通常醫師會在病患的咽喉噴上麻醉劑,以減少喉部的不適,病人會在鎮靜或麻醉的狀態下接受診斷及治療。

1.診斷性

手術的過程主要是首先透過十二指腸內視鏡,進行逆行性膽胰攝影,於X光透視下,確定膽胰管內是否有異常變化,若有難作判斷之病灶,接著把3.5mm的拋棄式內視鏡導管推送到膽胰管內,並直接觀察膽胰管黏膜構造的變化。當遇到膽管或胰管有不明原因的狹窄或病灶,可透過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的管腔,搭配切片夾,直接在直視下做腫瘤切片,大幅提升診斷力。

2.治療性

當遇到特殊位置的結石或結石巨大無法以一般內視鏡的方法取出時,過往只能靠外科手術取石,甚至需把部份肝胰臟切除,現在透過導管式膽胰管內視鏡,搭配雷射激光或震波碎石,把結石激碎後,再行移除,可直接治療膽胰管內困難或大型結石,病人也能省去開刀之苦,為此類病人的一大福音。

3.禁忌症

(1)從醫學角度判斷,不能進行逆行性膽道攝影之病患。

(2)內視鏡下,胰膽管診查和插管相關的特定禁忌症。

術後可能發生的合併症

1.急性胰臟炎

2.穿孔

3.出血

4.血腫

5.膽管炎

6.急性膽囊炎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胃腸科主任 孫灼基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