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0歲以上有靜脈曲張者佔一半!心臟外科醫師:4方法治療

醫療保健

靜脈曲張是一種很常見的現象,可以看到彎曲的血管,出現在皮下或突出於表皮,代表的意思是腿部靜脈功能不全,俗稱為「浮腳筋」。 

發生的原因常因為長期久站、懷孕、肥胖、遺傳等因素,使得腿部靜脈血液無法順利流回心臟,血管壓力的增加使得腿部靜脈瓣膜失去功能,造成血液淤積於腿部靜脈,進而擴張、鼓脹、彎曲或突出表皮。靜脈曲張因侵犯到腿部靜脈的部位及嚴重程度不同,在外觀上可以看到明顯曲突起的「靜脈瘤」。

台灣約有25-40%女性、15-20%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在年齡大於40歲的人口中,大約一半的人有某種程度的靜脈曲張。「長時間站立」工作的從業人員皆是高危險群,例如:老師、外科醫師、護理師、髮型師、櫃姐、廚師、服務業等等。

靜脈曲張的常見症狀

1.小腿酸、麻、腫、痛

2.腿部容易感到疲倦或沉重,且症狀不易緩解

3.小腿或腳踝附近有水腫現象

4.半夜腿部有抽筋

5.感覺得腿不聽使喚

6.皮膚搔癢,可能因抓破皮而大量流血

7.皮膚濕疹、皮膚炎

8.由於反覆皮下出血,因而色素沉積,造成小腿或腳踝附近皮膚變色、變硬

9.皮膚潰瘍,且經常復發

10.走路有沉重感,兩腿粗細不一

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症狀輕微者,可依醫師指示穿彈性襪。症狀較嚴重者,可進行手術治療,手術方法有:

1.表皮細小的血管可用硬化劑注射或表皮雷射治療

2.傳統手術靜脈摘取術 (需住院,術後須穿彈性襪)

3.血管內雷射靜脈閉合術 (門診手術,術後須穿彈性襪)

4.靜脈膠水閉合術 (門診手術,術後不須穿彈性襪)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外科  高弘儒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