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願協助台商遠離中國 台商會長不領情反轟蔡政府

政府政策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今(27)日呼籲台商分散布局,要嘛返台、要嘛去東南亞。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深圳台協會長陳忠和對此怒批,政府輕忽台商權益,而且對待中國台商跟一般台商有所區隔。

世界格局丕變,政府願助台商遠離中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7)日赴海基會考察暨舉辦台商座談會,會中邀請來自北京、南京、珠海、深圳、澳門等多位台商會長對政府提出建言。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表示,近年來中國的投資環境產生大幅變化,加諸武漢肺炎疫情以及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以及全球供應鍊造成重大影響,反觀台灣在政府的帶領下能夠有效控制武漢肺炎疫情,而且經濟發展仍然是正成長。

陳明通因此指出,目前許多台商都已經回台投資,或者是分散布局以降低單一市場或單一生產基地的風險,政府現正提出多項政策,鼓勵台商回台投資,協助台商因應中國政經情勢及投資環境的變化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也說,中國大陸的經商環境已經徹底改變,「過去的利基如今已成挑戰」,很多台商朋友都在思考要如何重新布局,而海基會將配合陸委會政策,鼓勵台商回台投資,張小月說:「台商就算不回台灣,要去東南亞,海基會也會提供相關協助及服務。」無論如何就是要台商離開中國。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深圳台協會長陳忠和(站立者)不滿政府忽視中國台商的權益,並質疑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政見跳票,讓中國台商「情何以堪」。(攝影/胡智凱)

台商會長批:政府忽視台商權益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深圳台協會長陳忠和表示,在中國的台商跟在世界的台商一樣,都在為台灣的利益來耕耘,因此政府不應該把中國的台商跟世界的台商做那麼大的區隔。

陳忠和怒批,當初蔡英文總統競選的承諾是維持現狀,「但目前來看,台商的情況真是情何以堪」,政府只想要台商每年貢獻1千多億美元的外匯,但卻不去重視中國台商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做出呼應,指陳忠和點出廣大台商的心聲,讓人感覺台商在中國的經營環境確實已經越來越險峻,要求陸委會跟海基會一定要面對台商所遇到的困境,政府跟對岸的溝通對話絕對不能停擺。

林思銘並指出,過去海基會跟對岸簽有許多經貿協議,已打下很好的基礎,但是在美中貿易戰以及兩岸政府態度的轉變下,這些協議都已經停擺了,呼籲政府積極提出辦法,盡速送交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