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大戰》川普貼文標上警語 為何推特不能下架總統發言?

國際

川普的推特發文,被推特官方貼上「事實查證」的警語,史無前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電視名嘴Joe Scarborough和川普結梁子已久。他以前是佛羅里達的聯邦眾議員,2001年的時候,他的一個年輕女助理跑步完,猝死在他的辦公室。警方調查沒有異狀,但謠言一直很多。川普最近推文,一直弄Scarborough,說有人懷疑女助理一案有鬼。

推特拒絕刪除川普貼文

Scarborough的現任妻子和節目共同主持人,說要和推特老闆Jack Dorsey告狀,要他把川普的推特停掉,因為川普的發言,在沒有證據下,影射她老公涉案,還造成女助理家人二度傷害。隨後,死去助理的丈夫,公開要求推特把川普推文刪掉,但推特拒絕。

我認為推特的作法是對的,推特如果刪了川普的推文,此例一開,不得了,「推特對美國總統作言論審查」,保守派不把推特幹翻才怪。

但推特不刪文,不是只是保護他們自己不受右派攻擊而已,在我看來,有更深一層的意義,Jack Dorsey很清楚推特在美國社會代表的意義。推特不是一個普通的社交網路平台,推特是美國所有公眾人物對人民直接發聲的管道。在民主社會裡,推特已經成為公器,因此推特不能對公眾人物言論審查。

但如果今天,川普出面修理另外一個Joe,和他競選總統的那個Joe,隨便說一個「聽說拜登有三個老婆,不是我說的,是我聽來的」,或是不遮掩就說「拜登有三個老婆」,推特不刪文嗎?這麼誇張的抹黑,推特不刪嗎?

除法律底線,人民才有權裁判川普言論

不能。因為推特是公器,不能對美國總統言論審查。但美國總統就可以這樣信口胡言嗎?不能。控制他言論的,除了毀謗罪及其它的法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民」。人民才能做這個最後的裁判,不是推特,也不是Jack Dorsey,更不是什麼專家團體。美國人民是川普身為美國總統,享有「無限」言論自由的最大後盾。如果川普胡言亂語,搞掉了自己的總統大位,那就是對他的懲罰。一旦他變成了平民百姓,推特就有權言論審查他的胡言亂語。

所以你以為川普真的不受限制,胡言亂語?只要他的群眾還在,他就不可能瘋到哪裡去。川普之前的幾次道歉,都是言論尺度超過支持者能接受的程度。他其實是有人管的。說實話,他弄Scarborough的話,在他的群眾眼裡,沒有什麼大不了。話說,一大堆女記者,在CBS華裔記者被川普打斷跳過後,指控他性別歧視,專門歧視女記者。我不太明白。川普對男性名嘴都講這樣的話,我不覺得他是性別歧視。我也不覺得他是種族主義,他就是無差別攻擊的世界第一賤嘴而已。

安撫左派?川普推文標上警語

左派把人貼標籤一事,也不是一天兩天了。最近讀大法官Clarence Thomas的自傳,讀到他以黑人律師的身份,在雷根政府任職,不知道被左派攻擊的多嚴重,最後差點搞掉他的大法官的機會。為什麼?因為他是黑人,卻幫雷根這個「種族主義者」做事,壞了左派貼標籤的論述,非死不可。

哈囉?偉大的雷根是種族主義者?那是80年代左派媒體的共識,但現在沒什麼人相信了。川普說不定有天也可以在歷史得到平反。

但推特還是為德不卒。左派攻擊的太厲害,他們不敢言論審查總統,只好在總統別的推文上加警語,算是討好一下左派。我認為此舉白痴到家,想要兩邊討好,而不是站穩自己的原則立場,就準備被兩邊攻打到死。我們等著看川大總統怎麼用賤嘴修理推特。

本文授權轉載自普通人的自由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