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花蓮人北上抗議養雞場 卜蜂鬆口認未善盡溝通責任

產經時事

國際集團卜蜂企業預計在花蓮壽豐、鳳林、光復等地預計設置六處種雞、蛋雞場,卻事前未與當地居民溝通,然而在地方鄉鎮公所、縣政府核備部分證照下,養雞場進駐引來當地居民反彈,而卜蜂集團發言人劉明哲則在今日下午二時於寒舍酒店召開記者會說明污泥案處理狀況。

今日抗議團體在寒舍酒店門前表示,卜蜂集團過去是一家有不當傾倒污染紀錄並且被開罰的企業,目前選址在阿美族部落的傳統領域、居民長期取水的發源地,距離最近住家僅有幾百公尺的位置,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起居。特別從花蓮鳳林北上、同時也是返鄉青年的Lisin Haluway痛批,自救會於5月9日成立開始,舉辦多場抗議行動、連署破萬,鳳林鎮從公所、鎮長、代表會、12里里長,甚至是部落長老都已堅決反對卜蜂設廠。

Lisin Haluway指出,更有老人家天天煩惱睡不著,為不願忍受雞屎味、土地受財團踐踏,甚至產生輕生念頭,講到心痛之處,Lisin Haluway流下眼淚痛批卜蜂與政府必須積極聆聽民意。

卜蜂養雞場爭議不斷,劉明哲鬆口道歉

劉明哲在記者會開始時先鞠躬表達歉意,表示確實未善盡與民眾溝通的責任。而劉明哲也說,卜蜂針對經過先前的污泥案後,除了如何預防讓之前的情況再次發生之外,卜蜂亦重新檢討相關廢棄物做更積極的措施。劉明哲表示,卜蜂從減少廢棄物的產出量開始思考,目前已經在著手研究的是從製程當中,找到較佳的方式來減少廢棄物,同時卜蜂也在計畫,搭配目前既有的廢棄物處理合作業者。

另外在製造過程的後端,投資新型的處理設備,讓廢棄物可以更一氣呵成留在廠區內,處理到另外一個型態,並將這些廢棄物的處理型態,轉化成更符合循環經濟精神的再生能源及資源。目前這些計畫都已經進入卜蜂的策略規劃階段,未來會逐步跟社會大眾做更詳盡溝通。

劉明哲也透過媒體回應花蓮居民的訴求,表示卜蜂企業的雞場不會產生污泥,並且會先取得花蓮鄉親的信任,若再飼養種雞、蛋雞過程中謹慎處理,由於東部沒有設置處理廠、屠宰場,會一併把死掉的雞隻送到西部分廠處理,做好生物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