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歌法二讀》三百多人遭捕年紀最小14歲 立法會定六四紀念日三讀

香港

《立場新聞》、《香港01》等港媒報導香港立法會今(27)日正式恢復《國歌法》二讀審議,並預定6月4日,也就是天安門事件31週年當天進行三讀表決。

此外,中國全國人大將於5月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兩大惡法夾擊下,今日港民發起大三罷,試圖包圍立法會、癱瘓交通, 政府總部外則一早就有特警、拒馬及水砲車等重兵駐守。

《信傳媒》曾專訪的香港青年K對《國歌法》闖關表示「很不樂觀,幾乎是必敗」,而今日的抗議行動「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不過他還是會上街抗爭。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6日透露,他們正在計畫對中國提出新一波制裁,至於具體內容為何,本週結束前將揭曉。

港金融核心形同戒嚴

今日是香港中三至中五(約同台灣國三至高二)復課的日子,然而20多所學校的學生選擇罷課明志。

香港立法會對《國歌法》恢復二讀辯論,公眾旁聽座僅開放5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預留30小時進行審議,因此最快可能也要等到隔(28)日才會完成二讀。

正反雙方展開激辯,建制派議員指《國歌法》既已在中國人大納入「附件三」,根據憲法香港便有立法責任,且這是維護國家尊嚴;泛民派質疑該法是港府控制人民的「法律武器」,況且愛國不應以立法強制規定。

香港核心地帶中環、金鐘和銅鑼灣成為主要示威地點,港府出動3500名鎮暴警察,《立場新聞》直言這一帶「形同戒嚴」,港警為驅離群眾不僅在中環發射胡椒球彈,也遭控阻礙記者拍攝。

香港警察臉書粉專表示,中環、金鐘、銅鑼灣與旺角有290多人因非法集結遭到逮捕,這之前至少已有18人因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可能有非法用途工具及危險駕駛遭捕,其中年紀最小的僅14歲。

港警在中環與銅鑼灣逮捕大批青年,理由是非法集結。(圖片來源/FB@HongKongPoliceForce)

「川普救港」連署逾10萬人

川普26日向記者表示,白宮對中國的新一波制裁「非常有力」(very powerfully),而且「相信會讓你們(指記者)覺得很有意思」。有分析認為,白宮將擴大中共官員及企業的制裁名單和適用範圍。

5月23日有港人在白宮請願網站「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發起「#川普救香港」(#TrumpSavesHK)請願,短短4天已有近11萬人連署,這代表白宮必須回應此事。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日表示,不僅美國出手,「天下制裁(中共)」也是有可能的。

K的態度則較保留,他說無論美國幫不幫,或者是否有效,「我們都得韜光養晦默默抗爭一段長時間,才可能成功」。他曾說他們已經做好十年起跳的抗戰準備

另一方面,5月21日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與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一同提出《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意在補充《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加強制裁侵蝕香港自治與人權之中共人士。

中國網紅也曾是《國歌法》苦主

單從法條載明的刑責來看,港版《國歌法》最高可判3年有期徒刑及罰金5萬港元(約台幣20萬元),罰責甚至比2017年10月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還重,中共版指違法者會受到公安機關警告或處15日以下拘留。

根據《BBC》,中國《國歌法》第一個「苦主」是中國網紅楊凱麗。她在不同平台擁有數百萬至千萬追蹤者。2018年10月,她被指控在直播中「以不嚴肅方式演唱國歌」,後遭上海警方處以行政拘留5日。

而從中國官方的「中國裁判文書網」,也能查到2019年12月,湖南省邵陽市35歲男性劉任文對警方調查一起兒童死亡案的方式感到不滿,於是「將他人篡改的國歌歌詞轉發到其他微信群」,後根據《國歌法》遭判行政拘留10日。

《國歌法》美、加無罰則,俄最高判1年

在香港,無論是《國歌法》或《國安法》,支持者常拉外國範例救援,例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人,但他們忽略了這些國家的司法體制具獨立性,且有相對完善的救濟制度。

另一方面,美國《國旗法》(Flag Code)的確紀載演奏國歌時民眾應有何舉止,但並未規定罰則,該法也從未確切執行,而加拿大也採取類似做法。

因此2017年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數名球員在球場演奏國歌時,單膝下跪以抗議川普的言論涉及種族歧視。此舉雖招致川普和其他人的批評,但他們並未受到法律處分。

而台灣甚至只有《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定升降國旗時應唱國歌,既無明文罰則,司法院資料庫中亦無與使用國歌不當直接相關的判例。

不過,俄國、烏克蘭和馬來西亞確有相關罰則。2016年俄國透過修法,將「在公共場合故意扭曲國歌歌詞或音樂」列入刑事罪,最高可判1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