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港行動專案 蔡政府將會面對國安與國防兩大問題

香港

中國人大今天(28日)表決「港版國安法」,預料將順利通過,雖然中共聲稱僅針對少數人,但香港內部緊張情勢升高、部分港人逃離香港似已箭在弦上,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27日決定,行政院籌組「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小組,由陸委會負責並在最短時間內提出規劃。

救港人3方向:居留、生活、工作

蔡英文說,台灣和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一樣,非常期待香港的現狀,也就是它的自治、對自由人權的保護,不要受到侵蝕。她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也讓香港社會能恢復和平跟對話!」

如果香港情勢惡化,蔡英文表示,香港的自治、人權或自由受到進一步壓縮,「我們會表達嚴正的關心、嚴正的聲明,持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因為香港的民主自由、和平穩定,是這個區域非常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香港人進入台灣安置、就業等,將有專案處理,她強調,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不變,政府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讓他們到台灣居留、生活,還有工作,即「救港人3方向」。此說,也獲得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在推特發文稱讚。

至於在野黨,則有提出修改「港澳條例」第18條之議,時代力量提案,香港人申請政治庇護,程序準用「難民法」草案;民眾黨主張,香港人申請經審核後,可發居留證明文件;藍委陳以信的版本是,若港人在緊急時刻未經許可進入台灣,應排除處罰;民進黨團對修法持開放態度,

中國下一步,吳釗燮:可能對台動武

不少港人與兩岸專家都認為,「香港之後,下一個就是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7日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說,北京趁國際社會忙於抗疫時推動制定「港版國安法」,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蔡英文也說,「其實現在情勢對我們來講,都是要高度的注意的情況。」

吳釗燮認為,「如果香港倒下,中國政府在香港施行國安法,不知道下一步會怎樣,可能就是台灣。」台灣對此非常慎重,試圖保護自己。他指出,中國政府曾承諾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50年不變,如今企圖完全接管香港行政部門,擔心中國可能對台採取軍事行動。

但是,財經專家吳嘉隆則有不同見解,他說,港版國安法的背後,意謂著中共至少短期內,或未來較長一段時間,沒有打算對台灣搞武統了。中共目前的財政、經濟與外匯儲備,不能承受一場戰爭,為了掩蓋此事,要表現強硬又不致引發戰爭,中共要轉移焦點,香港正是一個絕佳的選項。中共在香港耍硬、耍狠,展現戰狼的威嚇力,卻肯定不會引來戰爭。

外部勢力介入香港,蔡政府如何閃身上籃?

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認為,不論動武與否,「港人來台移民、避難,是蔡政府的一個燙手山芋」,一是擴大救援港人的範圍,無可避免將有更多去年參與反送中的人士、青年與學生,而且也是以這批人為大宗,若蔡政府救援的比例大幅傾斜,不無被中共視為港獨與台獨的合流

其次,曾參與反送中抗議的數十萬港人,其中不乏背景有疑慮、或暴力傾向、相關前科者,如5月初一名馬姓港生,為躲避秋後算帳而來台,疑涉及酒後性侵,被港媒大幅報導,其來台經過、在台時的奢華生活等,都被掀開檢視。未來蔡政府救援港人,如何進一步審查、規範,以及是否有國安問題,恐怕不是像在野黨提案擬放寬條件這麼簡單。

再者,中國最忌諱的所謂「外部勢力介入香港」,除了美國、英國,就是台灣近期亦有港媒報導,台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去年曾收受陸委會與內政部數十萬元不等的專案補助,用於物資援助反送中,甚至還提到代訓港人搏技等,這是否也會是中國的藉口,在台灣援香港方案出爐後予以抨擊,考驗蔡政府有沒有閃身上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