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港版國安法通過在即 港台學生團體籲蔡政府落實港生庇護機制

政治議題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在即,此法也將宣告香港「一國兩制」告終。香港邊城青年等數十個港台青年團體今(28)日一早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前,高喊「惡法壓進、齊心共進」等口號,強烈譴責中國強推國安惡法,並呼籲教育部平衡防疫考量下,盡快在9月前讓香港學生來台復學,及要求台灣政府明確落實庇護機制

今日數十個港台青年團體今早在香港經貿辦事處前,高喊「惡法壓進、齊心共進」等口號,強烈譴責中國強推國安惡法。(攝影/趙世勳)

一年前香港因為《逃犯條例》修法爆發反送中運動,近萬名香港人被捕、控訴,中國全國人大今天要通過港版國安法,讓來台唸書的香港學生感到非常憂心。

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Justine說,香港與台灣應該是全球抗中策略聯盟的最前線,即便皆受限於險峻的地緣政治格局,台港兩地仍然可以維繫住最緊密的友好關係,並且反擊中國侵略。

由於美國國務卿已正式向國會書面證實,美國對港政策定位不再適用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前美國法律所規範之同等待遇。香港邊城青年身為在台灣的港人社群,在重大歷史變局中,志在號召台灣公民社會與政府採取最有效的政策手段回應中國政府的魯莽作為。

改台學生團體呼籲教育部平衡防疫考量下,盡快在9月前讓香港學生來台復學,及要求台灣政府明確落實庇護機制。(攝影/趙世勳)

港台學生團體則擔憂,國安法將讓香港青年成為被消失的一代,站出來的人會被中國冠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罪名,害怕而不敢站出來的人,就只能默默接受洗腦愛國教育,接受思想、價值及文化被消滅,希望台灣政府能保障在台港生的受教權,保護願意來台求學的香港青年。

對於外界質疑港人近來的抗爭運動面臨嚴峻考驗,台灣援護港人的機制並不足?自去年12月即來台接受庇護的香港勇武派青年Genius今天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陪同下,以戴上墨鏡、蒙面的方式分享來台後心得,王定宇也在自己的臉書粉絲頁PO出全文。Genius表示,來台後即受到幫助協助居留,也有協助就學,並非外傳「不理他們」。

受台庇護香港勇武派青年現身: 台灣沒有不理我們

Genius說,有些觀點認為台灣欠香港人或是台灣應要為香港抗爭者做些什麼事,但他自己認為「台灣沒有欠香港什麼事情,因為這是我們是為香港抗爭,不是為台灣」,而現在的協助已經足夠了,不需要再多,他自認身為一個「客人」,要遵守、也要尊重台灣的規則,自己沒有想到要更多的資源。

王定宇解釋,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即針對因為政治因素的港人提供協助,而Genius與他的「勇武小隊」夥伴7名同伴都已經來台接受協助,其實也有更多人透過此管道台來,也證明目前「港澳條例」第18條的授權是足夠的,「也確實正在執行中」,是以非官方管道進行,細節不方便透露。

王定宇表示,由於香港抗爭者都是蒙面上街頭,在協助抗爭者來台的過程中,也需要香港民間人士的支援,辨別抗爭者的身分,以防是中共派人混入,因此在審查上也是從嚴,也盼港人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