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然跳出來當和事佬 中印衝突背後是「一帶一路」與「印太戰略」的角力

國際

今年是中國、印度建交70週年,然而5月初雙方在喜馬拉雅邊境爆發衝突,各自紮營對峙,緊繃態勢至今仍未解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突然跳下來想當和事佬。

川普5月27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已經告知印度和中國雙方,美國已經準備好,樂意且有能力調解或裁決他們現在鬧得沸沸揚揚的邊界紛爭。謝謝!」中印並未正面回應川普的提議。

川普想當中印和解人,但雙方並不領情。他之前也曾提議調解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紛爭,但最後不了了之。(Twitter@RealDonaldTrump)

中印國內未平,此時又開啟新戰線,《半島電視台》指這是美中新冷戰的衍生,反映出華府印太戰略與北京一帶一路的衝突。

曾批「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的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究員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更直言,美國要贏得這場冷戰,就要從印度下手。

〈中國是東亞病夫〉作者:印度能抑制中國霸權

近年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洲的國防與安全關係愈來愈緊密,再加上他偏向同情圖博(西藏)流亡政府,早就引起北京不滿。

另一方面,北京藉一帶一路等方式拉攏巴基斯坦和尼泊爾也讓印方不悅,況且身為印度宿敵,巴基斯坦正是接受最多中資的國家之一。

「讓民主國家富起來,有助美國自身安全及繁榮」米德在《華日》撰文指出,「從印度開始,現在正是重啟這個策略的時候」。

米德認為,美國之所以能成為美蘇冷戰贏家,關鍵在於二戰後協助歐洲和日本經濟復甦,鞏固民主陣線。

他表示美國戰略分析師現在莫不密切注意印度,因為「一個富裕、強大且民主的印度,有助抑制中國霸權,降低其在中亞、東南亞和非洲的影響力」。

北京對澳強硬、對印軟化是因為...

截至今(28)日,中印邊境對峙仍未見緩和,不少人擔心地方衝突將演變為全面開戰,不過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凌超(Adam Ni)指出,有鑑於他們的國內問題,開戰對雙方都沒好處。

例如中國面臨經濟衰退,還有香港、台灣和東突厥斯坦(新疆)等政治問題,而印度則有熱浪、地震、颱風、蝗災和武漢肺炎這些天災人禍。

有趣的是,北京的態度竟不復日前對澳洲「以經逼政」那麼強硬。5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局勢「穩定可控……,雙方有能力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同日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強調中印對彼此不是威脅,而是合作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數據統計機構Statista,美國是印度最大出口貿易夥伴,2019年佔總體約16%,接著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9%、中國5%。相形之下,澳洲對中出口高佔35%左右。

邊境大興土木成衝突引線

面對川普「好意」,新德里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戰略研究教授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與其提供『調解或裁決』,川普應該譴責中國改變現狀」。

中印邊境長達3488公里,大部分處於領土爭議地帶,這次爆發衝突的地點,是西藏高原西部的班公錯湖(Pangong Tso)及加萬谷(Galwan Valley)一帶的「實際控制線」(Line of Actual Control)。

中國指控印度正在鋪設的公路非法越界,因此增派駐軍、加強巡邏,根據《彭博社》5月27日前該邊境增員5000名中國士兵。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痛批印度想趁疫引戰,呼籲他們好自為之,不要成為美國的「砲灰」。

印度外交部抗議中國妨礙己方巡邏,輿論則指中國是找藉口興戰,同時轉移全球對其防疫究責的注意力。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尚未發表正式聲明,但他5月26日和三軍總司令及國安顧問就此事召開會議。

過去10年來印度確實在該地區大興土木,建設公路和空軍基地,但這不代表中國就毫無建樹,2017年的洞朗對峙(Doklam Standoff)就是因為中方修路爭議,導致雙方對峙兩個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