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協助新鮮人就業措施遭蘇貞昌退回 許銘春皮要繃緊了?

勞工

遭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波及,台灣就業環境受到影響,失業率與放無薪假人口都在增加當中。隨著畢業季將近,社會新鮮人面臨的就業困難受到關注,因此勞動部推出協助畢業生就業措施;然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28日)院會中認為,勞動部應仔細盤點觸及的效果,要求下次院會再次簡報。

只是各部會提到行政院院會要討論的案子,通常幕僚都已經私下討論溝通多次,才會送到院裏,而且送到行政院會上,基本上都是案子已經要通過了,結果勞動部今天送到院會的案子卻被院長蘇貞昌打回票,雖然蘇貞昌沒有脫口說出「不滿意」,不過部會送到院會的案子被退可說是很少見,這次內閣改組留任的勞動部長許銘春以及勞動部上下可能要多琢磨準備,好好把案子提得更完善了。

勞動部推協助新鮮人就業方案

面對相對艱困的就業環境,勞動部預計針對應屆畢業生提出就業措施,推動6項措施「衝就業」、「練專長」、「興僱用」,投入66億元。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應屆畢業生大約28萬人,扣除掉繼續升學、服役、出國、以及不會遇到就業困難者,預計能提供14萬人就業協助與職業訓練。

「衝就業」部分,勞動部將辦理博覽會,結合投資臺灣3大方案等事業單位,提供24萬個職缺;並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提供最高3萬元獎勵金,鼓勵青年盡快投入職場穩定就業。

勞動部也將放寬「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資格,鼓勵應屆畢業青年投入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等求才迫切的產業,會因工作時間不同發放不同金額的獎勵金,最長發18個月,每人最高領10萬8千元。

「練專長」部分,勞動部將擴大「產業新尖兵計畫」訓練量能,補助青年投入國家發展重點產業免費參訓,訓練費用最高10萬元。「興僱用」則鼓勵雇主「先僱後訓」,「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加碼補助雇主每月12000元訓練指導費,最高10.8萬元;且會視青年就業情勢,適時啟動「僱用青年獎助計畫」。

想看詳細數字,蘇貞昌要勞動部再次報告

然而,勞動部於行政院會提出「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方案,並未獲得蘇貞昌認可,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強調,蘇並沒有反對勞動部的案子,也沒有覺得不能實施,只是希望針對詳細數字,能再聽一次報告。

針對就業上的紓困,蘇貞昌表示,行政院才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就已紓困合計約950萬人,要好好向社會各界說明。正因為政府對產業及勞工的種種紓困措施,在穩住就業上,發揮一定效果。

數據顯示,台灣4月的失業率雖然稍微上升,來到4.03%,但相較於鄰近國家、歐美,增加幅度不大,且跟金融海嘯時期的5%多相比,就業市場也更加穩定。不過,台灣勞工仍舊面臨「減班休息」,也就是無薪假的問題,根據勞動部25日公布的統計資料,放無薪假的人數來到2萬2500人,為近10年來的歷史新高。

無薪假破2萬人,申請勞動部方案約1萬2

為了因應勞工無薪假的問題,勞動部提供「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心就業計畫」2大方案,自實施以來,共有12627人申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表示,由於相關計畫,勞工可能要先經過訓練才能領補助,或是要等薪資發放後計算差額,有些試用方案的勞工,可能因為時間點還不到,還無法獲得補助。

陳世昌說,對於這樣的時間差,勞動部也在觀察哪裡可以加強,或是設計上有不足,不排除再檢討相關計畫。陳世昌說,只要公司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勞動部都會主動派人員說明相關方案,「充分宣傳」是目前努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