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金控平均年薪比一比》國泰金加薪幅度最高!這家金控163.8萬奪冠

金融

15家金控去年「員工平均薪資」排行榜出爐,整體全年平均大約落在126.8萬元,其中,中信金以平均薪資163.8萬元拔得頭籌,第二、三名則分別是兆豐金、開發金緊追在後;而去年居於每股獲利王的富邦金控則是跌落至最後一名,員工平均薪資不及百萬元。

所謂「員工平均薪資」大約指的是員工的年薪,若加上退休金、勞健保費用、董監酬金等費用則是「員工福利費用」。換句話說,若是公司當年度的退休員工較多,公司支付的福利費用也可能較多,因此以員工福利費用作為薪資表現較容易失真。

辜家中信金重回冠軍寶座,平均年薪163萬元

金融業員工薪資一向令人羨慕。攤開各家上市櫃金控2019年合併財報,《信傳媒》進一步整理出15家金控的「平均員工薪資費用」排行榜,整體全年平均大約為126.8萬元,而該數字已扣掉董監酬金、退休金福利等其他員工福利費用。

其中,以辜家大少辜仲諒為首的中信金控,去年每股稅後盈餘賺2.16元排名整體金控第3名,平均員工薪資以163.8萬元拿下冠軍寶座,對照2018年的148.3萬元,不僅排名晉升一個名次,薪資年增幅度也有10%左右。

而2018年曾拿下冠軍的兆豐金,2019年名次則是小小滑落一名,平均員工薪資費用以149萬元居於第二名;至於第三名則是辜家二少辜仲瑩為首的開發金控以143.6萬元奪得,年增幅也同樣達10%,顯見辜家兩兄弟默契一致。

蔡家兩金控大不同,國泰金加薪幅度最高、富邦金居於墊底

事實上,公司賺錢理當就應該回饋給員工,去年整體國內15家金控大賺3500億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至少各家金控平均員工薪資皆維持正成長,但仍有兩家金控增幅低於1%,分別是兆豐金控以及新光金控。

反觀,由蔡宏圖主導的國泰金控,2018年平均員工薪資不及百萬元(98.4萬),時隔一年,平均薪資費用有所增長提升至115.8萬元,增加了將近2成,也成為一大黑馬。

不過,同樣身為蔡家的富邦金,平均薪資增幅可就沒有這麼高,根據財報顯示,富邦金2019年員工薪資費用共發出了約409.14億元,近4.44萬員工人數算下來,平均每一位員工薪資僅有92.2萬元左右,排名在15家金控明顯居於後段班。

今年6月起揭露非主管薪資中位數,更能真實反映情況

由於富邦金旗下的富邦人壽擁有將近3萬業務員大軍,而這些業務員主要是以領佣金為主,因此員工平均薪資分攤下來,是可能導致排名落後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開始,金管會就規定全體上市櫃公司必須公布「非主管員工」的平均薪資狀況,也就是不包含主管階層薪水的員工薪資,而今年更加大力道,要求從今年6月起公布非主管級的全職員工薪資的「中位數」。如此一來,繼能進一步反映出非主管員工的真實薪資報酬情況,也能更有效地讓低薪公司直接被攤在陽光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