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反對、6棄權 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最快8月在香港實施

香港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今(28)日下午舉行閉幕式,同時表決「港版國安法」草案。稍早會議上已經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這項草案,授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按慣例,中國人大常委會每2個月舉行1次會議,因此預計最快8月、也就是9月6日香港立法會選舉前將通過相關法律,直接在香港實施。

「香港國安法」高票通過,僅1票反對、6票棄權

中國13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於今(28)日下午3時舉行閉幕,同時對本次會議所提法案進行表決。

當中,全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香港國安法」最具爭議,在香港、台灣、美國乃至於世界各國都有不小的反對聲浪。果不其然,一向被譏諷為橡皮圖章的中共人大,今天依舊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高票通過「香港國安法」。

蔡英文總統譴責中共:打破「50年不變」承諾

針對中國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總統蔡英文稍早表示,此舉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而今天立法院也進行了相關討論,朝野立委都有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

蔡英文表示,隨著中國打破「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情勢惡化,也對區域的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們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我們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蔡英文說:「我們可以看見,此時此刻,台灣全體不分政黨色彩、不分政府民間,團結起來,相挺香港人民、相挺普世的民主價值。」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表示,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香港工作決策部署上來,不負人民重托,履行神聖職責,通過審議和表決充分彰顯14億中華兒女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案反對「香港國安法」,遭中國行使否決權

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在聯合國安理會提案,指「香港國安法」可能威脅香港的民主制度和自由,涉及國際和平與安全,值得聯合國安理會「立即關注」。但此案卻遭中國代表團行使否決權予以否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指出,美國是「麻煩製造者」,美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的做法毫無根據,涉港的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這與安理會的授權職責沒有任何關係。

香港香城教育電視台在舉辦網路票選,香港網友對於那一張反對票提出各種不同意見,當中有高達38%網友認為就是習近平自己投下的反對票。(圖片來源/取自香港香城教育電視台Telegram)

港人聚焦投下反對及棄權的7名「勇者」

對於中共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港人的反應已經從前幾日的激烈變成無奈,反倒聚焦在到底是誰投下了反對及棄權?就有香港示威者文宣組小編說:「嗰七個勇者,我們永遠懷念你!」

香港香城教育電視台也在網路上舉辦票選,詢問網友那1張反對票究竟是怎麼投下的?結果有38%網友認為是習近平自己所投下,另有36%網友認為這張反對票體現了民主精神,還有17%網友認為是按錯按鈕,以及5%網友認為是系統出錯、4%網友認為是美國的干擾。

這場投票截至今天下午3時28分,已有高達2,118人參與。不過,根據路透社在人大現場拍下的照片顯示,習近平按下的是贊成按鈕,所以多數香港網友都猜錯了。

據悉,中共人大為了展現「民主」精神,歷來投票雖然都以超過99%的比率,但都還是會安排一些「反對票」。例如2018年人大通過修憲案允許習近平終身領導,當時也是有2票反對、3票棄權。而今年除了「香港國安法」有反對票,就連表決「民法典」時也有2票反對、5票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