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雷射可3秒擊落無人機 將部署西太平洋軍艦劍指中國

國防軍事

美國海軍近日測試一種新型高能雷射武器系統,5月16日首次在海上測試該武器系統,22日測試照片跟影片外流,令人感到震驚。

影片顯示,聖安東尼奧級的兩棲登陸艦「波特蘭號」(USS Portland)配備的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LWSD)成功擊落一架無人駕駛飛機,「波特蘭號」目前停靠在夏威夷的珍珠港附近。

雷射系統主要部署西太平洋的美國軍艦,在西太平洋地區,日漸猖狂和有戰力的中國已經部署3300枚飛彈,足以攻破美國精準防禦能力。

雷射系統主要部署西太平洋的美國軍艦,對付中國

如果沒有雷射武器,美國軍艦可能必須以飛彈還擊,以抵禦中國武器一波波攻擊,但速度與數量還有發射載籌畢竟有限,進而迫使一艘驅逐艦依賴機關槍掃射,若是子彈掃射玩,士兵得從戰場中抽身,重新幫垂直發射系統裝上子彈。

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LWSD)是升級版的雷射武器系統(LaWS),為軍方首次批准的雷射平台,雷射光可以摧毀無人機、小船,並且是「炫目器」(dazzler),可以使敵方感應器失靈。

5月16日拍攝的影像顯示,「波特蘭號」在海上用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LWSD)向飛行的無人駕駛飛機發射雷射光約3秒,無人機內部迅速冒煙並起火燃燒,失速往下墜落。

LWSD發射雷射光3秒即摧毀飛行的無人機

波特蘭號司令官桑德斯(Karrey Sanders)上尉發表一份聲明說:「在海上對無人機和小型飛行器進行雷射攻擊測試,我們可以獲得固態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打擊潛在威脅的能力之寶貴訊息。」「憑藉這個嶄新先進的武器,我們正在為海軍重新改寫海上戰爭的定義。」

防禦性雷射武器,可以幫軍艦保留導彈管用於長程攻擊。軍事顧問兼作家沃特海姆(Eric Wertheim)去年對《海軍時報》說:「軍艦可以保留導彈,用在長程攻擊上。」

雷射武器開發歷時34個月

此外,LWSD是一個「炫目器」,它可以使敵方感應器失明失靈,同時能夠利用攝影機,偵測和收集敵方情報。

「波特蘭號」安裝固態雷射武器系統展示器(LWSD),為海軍測試和操作LWSD獨特功能,為將來更多軍艦安裝雷射武器系統鋪平道路。

最新雷射武器由軍火商諾斯魯普.格魯曼公司(Northrup Grumman)開發,並由美國海軍水面作戰中心達爾格倫區(US 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 Dahlgren Division)和Port Hueneme主導開發工作,具有完整的系統和船舶合成與測試能力。

LWSD為150千瓦級,是美國海軍最強大的雷射武器

自1960年代以來,海軍一直在研發雷射和其他定向能量武器。在美國海軍2018年宣布開發計畫之後,歷時34個月時間,研發成功,LWSD於2019年首次部署到兩棲登陸艦「波特蘭號」。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中國軍方也公布過雷射武器,但受限於散熱與功率,解放軍無法安裝足夠功率或者足夠殺傷力的雷射武器在船艦上,此外,解放軍雷射的射程也比美國軍方短得多。

《路透》報導稱,海軍與Northrup簽署5300萬美元的3年期雷射武器開發合約,該項目的總預算為9100萬美元。另一家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ad Martin)也在研發150千瓦級的雷射武器。

LWSD是將舊版雷射武器系統(LaWS)升級,LaWS最初在20114年至2017年間安裝再兩棲運輸艦「龐賽號」(USS Ponce)上面,以深入了解該系統在航行當中的功能。目前,「波特蘭號」是唯一裝備LWSD的軍艦,LWSD的輸功率為150千瓦級,是美國海軍最強大的雷射武器,比LaWS的能力大約強5倍,可以擊毀小型飛機。但是,海軍官員透露,今年稍晚濱海戰鬥艦小石城號(USS Little Rock )也將配備LWSD,進行發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