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交付國家人力轉型任務 考試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黃榮村、周弘憲及9位試委亮相

考試院

總統府今天召開考試院第13屆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公布考試院正副院長及考試委員提名名單,蔡總統提名黃榮村出任考試院長、副院長由周弘憲出任,提名咨文將在記者會後送請立法院審議行使人事同意權,通過後將於9月1日上任。

記者會一開始由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引言、前副總統陳建仁逐一介紹被提名人,雖然陳建仁卸任前副總統的職位,但他仍是考試委員審薦小組的召集人。

陳建仁雖從副總統的位置卸任,仍然擔任考試院人事審議小組召集人。(攝影/趙世勳)

蔡總統520就職演說宣示,9月上任的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

考試院第12屆考試委員任期將於109年8月31日屆滿,陳建仁也在今(29)日在總統府中提到,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宣示,9月上任的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

今(29)日總統府秘書長、前副總統陳建仁向媒體介紹提名新任考試院正副院長、九名新任委員人事。(攝影/趙世勳)

總統府提名現年73歲的黃榮村,除了是前任教育部部長,更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台大同學,而黃榮村曾任台大心理系教授、系主任,任教二十餘年。

在1996年起進入政壇,出任行政院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長,2000年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全職負責921震災災後重建工作,2002年擔任教育部長。離開公職後,2005年出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現任職於高教評鑑中心基金會。

有關考試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除了院長提名人選、學者黃榮村曾任教育部長、政務委員,副院長被提名人周弘憲則是現任銓敘部長。

9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陳錦生是現任長榮大學名譽教授;吳新興是僑委會前委員長;楊雅惠是現任考試委員;王秀紅是現任高雄醫學大學教授;周蓮香是台大教授;姚立德是現任台北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前教育部次長伊萬・納威 Iwan Nawi是現任原民會副主委;何怡澄是現任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陳慈陽是現任考試委員。

陳建仁表示,總統府提名審薦小組2月中旬展開審薦工作,經2個半月的審薦過程,整個過程縝密、嚴謹,蔡總統期許被提名人協助推動考試院的改革,至於考試院正副院長的提名,蔡總統著眼於創新、傳承,黃榮村有教育行政經驗,周弘憲對考試院業務嫻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