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僅當選10天就發現跛腳!洪耀福等應該為蔡英文「安全下莊」努力

政治

民進黨28日晚上9點發出聲明,對於TVBS一則「後小英時代防跛腳?總統醞釀組英系」的報導,黨發言人顏若芳說,該則內容與實情不符,有如小說情節。蔡總統的工作是超越黨派,領導民進黨更是不分派系,TVBS相關報導與實情不符,更無所謂超前部署的情形。

英系組織具體化,洪耀福是操刀人?

蔡英文會不會跛腳,是政壇觀察的焦點之一。但對於「跛腳」的定義,各有看法,因而對是否跛腳,也有不同的見解。

TVBS的報導說,蔡英文進入第二任期,後續將面對「後小英時代」黨內各派系的盤算,也因此向來不愛碰派系的總統,現在也正醞釀籌組「英系」,辦公室的地點,就是她大選時的競選辦公室,而在裡頭操刀的人,是她過去在黨內,最信任的前秘書長洪耀福

報導稱,蔡英文2020的競選總部,是在北平東路這一棟的一樓,樓上即是她的競選辦公室,但是勝選之後競選辦公室一直沒有退租,因為接下來將運作成「英系辦公室」。TVBS指,蔡英文回鍋黨中央後,洪耀福在黨內並沒有角色,因為接下來任務,是要把「英系」組織具體化。

外界所熟悉的「英系」,主要領導人是立委陳明文,在2016年籌組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台灣世代智庫),成員除了有約10位立委之外,還有陳明文在嘉義縣的嫡系人馬,如縣長翁章梁,也是在新潮流、正國會之後,頗具實力的派系。這個以智庫為名的英系,執行長為洪耀福的弟弟洪耀南,現任蔡英文的「主席特助」。

防跛腳:蔡要堅持民進黨的核心價值

但是,不論英系有沒有具體化、檯面化,跟防止蔡英文跛腳有沒有直接關係?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卸任前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認為,蔡總統並沒有跛腳的問題,一是蔡不會發生當年扁時代「第一家庭」的醜聞,這可以減少黨內的離心離德,二是不會有當年扁朝「四大天王」競逐的局面,導致派系各為其主、相互傾軋,因此很大程度減少跛腳的機率。

一位資深的綠營人士則認為,要不讓跛腳發生,蔡英文就要堅持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基本理念,包括「清廉、勤政、愛鄉土」;這位人士說,民進黨員一旦退黨,幾乎帶不走支持者,說明群眾是跟著黨的價值,而不是「個人」,所以蔡英文接任黨魁,更要遵循黨的初衷與理念,這樣就能避免跛腳。

由此觀之,有沒有「派系」,並不是防範跛腳的利器。馬英九時代,在他第一任期的百日內就形同跛腳,劉兆玄內閣遭黨內各方勢力衝擊,馬堅持「退居二線」的結果,施政滿意度從6成疾降至2成5,考監兩院同意權都遭到掣肘;隨後馬透過黨內協商,回鍋接掌黨權,但2012年競選連任卻是風雨飄搖,2013年「馬王政爭」後,更宣告馬政府正式進入「垃圾時間」。

李登輝1996年僅當選10天,就發現跛腳

馬英九沒有黨內派系,所謂的「馬系」,如同現在的「英系」,是在政策與言論護衛總統的御林軍;陳水扁曾是派系(正義連線)之主,擔任總統後就淡化本身派系色彩,希望超越派系、一統山頭,但事後顯示,不論採取積極或被動的做法,皆無濟於事。

據說,李登輝前總統最有先見之明,他在1996年3月23日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當選後的第10天,就把核心幕僚找來談話,「4年之後,我們要安全下莊」,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就要為「政權交接」做準備。當時,李登輝身邊的人馬都認知到,跛腳已經來臨,而且距離當選新任民選總統也不過才10天光景

「一定會跛腳」,一位資深的前朝高層人士,這麼看待蔡英文;「這不是蔡英文的問題,而是大家會開始押寶未來可能登基的人」,所以蔡英文不論怎麼做,都無法避免不跛腳。

關鍵是,這些歷經過李、扁、馬時代的政界人士,在「總統跛腳」一事上,幾乎沒有述及到「黨內派系」的因素;顯然,若有人認為讓「英系」檯面化、強大化,就能避免小英跛腳,則要想想是不是「畫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