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取消具「解放軍院校背景」中國留學生簽證 3千人將遭驅逐

國際

川普政府對中國留學生將施以最新的限制舉措!

中共解放軍旗下大學的3千名中國留學生,將被美國全部驅逐出境,這是川普政府對中國留學生施以限制的最新舉措。不過美國大學主管表示,政府是小題大作,美國將輸掉這場鬥爭。

根據了解情況的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計劃撤銷中共人民解放軍所屬大學的數千名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的美國簽證。

中共解放軍留學生只佔極少比率

這將是美國首次禁止中國特定類別的留學生進入,中國留學生為美國最大宗的外國留學生來源,這意味說,美國可能進一步限制中國留學生來美。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可能對美國施加簽證或留學禁令,進行報復。美中兩國已針對貿易、科技和媒體的政策進行幾回合的報復,而且兩國關係處於幾十年來最糟糕的時刻。

據官方估計,簽證的取消可能會影響3,000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研習的36萬中國學生中,這一比例很小。但是其中一些人可能從事重要的研究項目。

中共付學費,要學生在美收集情報回報

此舉肯定會引發公眾辯論。官員們承認,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即將失去簽證的學生做錯了事。但美國官員懷疑這些解放軍大學派來的學生是為了偷取美國高科技情報

法學教授弗蘭克.吳(Frank Wu)表示:「中國社會上所有民眾受中共政府控制,如果你對制度不滿,就無法在中國找到高薪工作或有錢的合作夥伴。」

吳某說:「只有取消中共軍方背景的少數教授、學者、學生和學者簽證,而不是禁止所有中國留學生來美研習,影響會小很多。」

為取消簽證措施辯護的美國官員說,解放軍旗下大學對學生的箝制力遠大於普通大學,而且由中國政府從軍方大學挑選特定學生赴美攻讀理工科系。在一些情況下,被挑選的學生必須收集情報,以交換政府出的學費。

中共軍事大學學生受過間諜訓練

美國官員沒有提供受影響學校的名單,但與中共解放軍、軍事機構、國防研究學校以及另外7所傳統大學都跟軍方密切聯繫,其中許多是中國享有聲望的大學,均設有資金雄厚的科技研究項目。

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司法部長期以來一直將中共軍事大學看成特殊問題,他們認為軍事官員對一些大學生進行間諜活動的培訓,並迫使他們收集情報,將情報傳遞給中國官員。

另一些政府官員認為,這些中國公民可能成為美國間諜機構的新兵,阻止中共間諜學生來美國,可能會使美國機構更難招募中國軍隊內部人士。

在完成研究生工作後,一些中國學生在美國著名的科技公司找到了工作,這使得一些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都警惕了這些中國僱員可能從事工業間諜活動。

美中關係處於數十年來最糟時刻

中共解放軍大學留學生即將被驅逐,是因為美中關係更為惡劣,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月28日通過香港國安法,違背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美國27日提早宣布香港不再享有自治,同時,美國官員在討論各種懲罰中國的辦法。

美國務卿龐培奧(Mike Pompeo)周二在白宮會議上與川普總統討論簽證計劃。

中國學生和研究員表示,美國政府日益嚴格的審查以及對簽證施加新的限制,對他們產生偏見,使他們很難申請工作或津貼。

FBI通常把中共軍方大學留學生看成間諜

美國大學將反對政府的措施。美國大學向來享有國際教育交流和高水準師資的盛名,但許多學校也依靠外國學生支付的全額學費,來因應學校開銷,特別是許多中國留學生。

聯邦調查局(F.B.I.)以及司法部通常把研讀理工科的中共軍方大學留學生看成間諜,認為一些解放軍派來的學生危害國家安全。

但是大學主管認為,把中國學生貼上「紅色恐怖分子」的標籤,會助長反亞洲的種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