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台中龍井西瓜、外埔火龍果、太平荔枝、東勢梨正消暑

美好食光

台中擁有高山、平原及坡地等多樣地形,並兼具溫帶及亞熱帶氣候,一年四季孕育豐富多樣的農產品。值此風和日暖的春夏之季,鮮美的西瓜、荔枝、梨子、紅龍果等多樣豐富的在地農產,無論單吃或入菜都極具風味。在蔬果保鮮技術發展下,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民團體加強外銷,讓其他國家也能品嚐到台中在地農產,也為農民拓展海外效益。

大肚龍井西瓜,收獲豐

台中市西瓜栽種分布於大肚溪畔,其河川沖積之砂質土壤排水良好,加上氣候環境合宜,栽種出的西瓜品質優良,口感清甜細緻。

台中西瓜產期約在每年5至9月,總栽種面積為429.29公頃,產量約11,938公噸,以大肚、東勢、龍井及清水為西瓜主要生產地區。台中市西瓜果肉富含有機質、甜度高品質好,更有獨特的沙甜口感,是民眾夏天喜愛水果之一。而每年夏季熱鬧舉辦的大肚、龍井西瓜節,更是吸引民眾前來歡樂一夏。

為提升西瓜品質,龍井農會所產西瓜,已通過「產銷履歷」認證,安全把關讓民眾吃得更放心;產品包裝設計亦別具巧思,其中「御賞」禮盒包裝曾獲2014台灣視覺設計金獎,並連續3年入選農漁會百大精品獎。

入菜小創意-西瓜莎莎沙拉

將西瓜與甜黃紅椒、洋蔥、芹菜切成小塊後,加入檸檬汁與鹽,稍微拌開,就是一道簡單的夏季開胃菜。

外埔紅龍果,解暑氣

艷麗飽滿的紅龍果,是充滿夏季風情的養生水果,每年6至12月為盛產季節,產地主要有外埔、后里及東勢區,總種植面積達124.5公頃,近年來市府積極輔導紅龍果外銷、提高產量及品質,紅龍果已成為台中優質水果代表之一。

其中又以外埔區紅龍果名聲響亮,在每年台中市紅龍果比賽中,前三名幾乎都由外埔農家包辦,其生產的紅龍果無論外觀果形、質地風味及糖酸平衡比例均達上乘。紅龍果富含花青素、果膠、膳食纖維和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好水果。

入菜小創意-紅龍果優酪果汁

紅龍果切塊,與優酪乳、蜂蜜及冷開水以果汁機攪拌打勻即可。

東勢梨子,清脆多汁

台中市高接梨總種植面積達2,237公頃,年產量45,470 公噸,以東勢區為主要產區,占總產量近七成。早期梨子多為高山品種,後由東勢梨農運用嫁接技術,將溫帶梨枝花穗嫁接於平地的橫山梨,使平地亦能生產高品質的溫帶梨。

其中以「豐水梨」及「新興梨」為較大宗的品種,擁有口感細緻、清脆多汁、品質佳耐冷藏特性,極受民眾喜愛。豐水梨產期為6月至7月上旬,新興梨產期較晚,約為7月至9月下旬。

位在東勢的「梨之鄉休閒農業區」是市府核准成立的休閒農業區,每年梨子盛產時期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到訪,體驗親摘高接梨的樂趣。

入菜小創意-冰糖燉梨

梨橫切後去核去籽,放入熟銀耳、熟蓮子、枸杞、紅棗、冰糖後再將梨上蓋合起,放入電鍋蒸熟後即可食用。

太平荔枝,肉Q香甜

荔枝產季每年6月底至7月初,因其香氣清甜、豐潤多汁,是許多民眾引領期盼的夏季水果。

台中市栽種荔枝品種以黑葉為大宗,其次為糯米糍與桂味,黑葉與糯米品種相當受到消費者喜愛,也是許多民眾記憶中最經典的荔枝滋味。近年來因「冷鏈」、「冷凍」、「保色防失水」等技術的精進,克服運銷變質問題,讓荔枝保持紅潤色澤及多汁口感,成功行銷至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均獲極大迴響,成功拓展台中荔枝的品牌。

入菜小創意-涼拌荔枝雞丁

荔枝數顆去籽切丁,搭配汆燙過後的雞胸肉丁,與紅黃彩椒一起涼拌,再放鹽、糖及少許醋調味涼拌。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