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例俄國境外移入》專家小組李秉穎:台大做了上萬件不符通報定義者篩檢都沒找到病毒

武漢肺炎

台灣已連續47天零本土,不過還是天天有媒體詢問「普篩」問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特別請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台大醫師李秉穎針對普篩問題做一次更明確的說明。

李秉穎表示,所謂的普篩通常是對於社區病毒流行情形不太了解,而需要普遍性檢查。台灣現在要積極做的是防堵境外病毒可能來源,而不是尋找本地根本不存在的病毒。

李秉穎:南韓是因為群聚感染擴大才普篩

主張普篩者經常舉韓國為例,並大肆宣傳韓國因為採用大規模的「得來速」普篩作法廣泛篩檢而控制疫情,不過李並秉穎表示,到目前為止,南韓社區感染控制情形不如台灣,李秉穎說,台灣控制得住是因為我們掌握所有接觸者、詳細調查,沒有讓病毒洩漏到社區。

李秉穎分析,過程中台灣雖有10個本土個案以找不到感染源最後也結案,但也都沒有造成後續感染散布情形。南韓當初是因為教會大規模傳染,才不得已採取普篩,台灣並沒有出現這個現象。

台灣不需要普篩

李秉穎指出,普篩目的是找到沒有被找到的感染者,所以台灣後來也擴大篩檢對象,包括醫護人員有症狀或民眾有高風險(司機、旅館從業人員等)都進行篩檢。

李秉穎以自身服務台大醫院為例,「所有住院病人有呼吸道症狀就核酸檢驗,可以說我們已經再作普篩,但對象是有風險因素或是醫護人員有症狀,醫院至少做了上萬個不符合通報定義者,但是就沒有找到病例。因此,再花心力進行核酸檢驗,臨床上根本沒有意義。」李秉穎說。

李秉穎指出,所有檢驗方法都有優缺點,核酸檢驗比較貴且比較費時,抗原抗體較便宜卻有準確性的缺點,由於抗體抗原檢驗特異性如能達到九成五就覺得試劑可靠,那在社區並沒有大規模感染時,找1000人來檢測,按照機率就會出現其中50人是陽性,這就會造成困擾,因為要做所有接觸者追蹤調查、核酸檢驗、隔離、職業被歧視等,但可能最後是偽陽性,因此從學理與實際狀況,台灣不需要普篩。

新增1例俄國境外移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案442),為20多歲男性,今(2020)年2月赴俄羅斯就學,5月25日晚間(台灣時間5月26日凌晨)與其他95名國人集體搭機至日本轉機返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個案於5月15日起出現喉嚨痛症狀,16日出現嗅覺喪失及全身倦怠等症狀,26日入境時主動通報,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驗結果雖為陰性,但因個案曾有嗅覺異常情形,為求慎重,昨(28)日進行二採,於今日確診,目前於醫院隔離治療中。

指揮中心表示,與個案同行返台之其他95位民眾檢驗結果均為陰性,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健康監測。衛生單位目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14人,其中3人為個案同校同行返台接觸者,11人為航空公司機組員(未入境),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日本;將進一步調查同班機是否有其他旅客,以進行接觸者匡列。

國內累計442人確診,420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表示,國內昨(28)日新增16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71,750例(含70,790例排除),其中442例確診(今日新增案442),分別為351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0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5,819,082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749,265例、巴西411,821例、俄羅斯379,051例、英國269,127例及西班牙237,906例為多;病例中358,941例死亡,以美國102,873例、英國37,837例、義大利33,142例、法國28,662例及西班牙27,119例為多。

7種狀況需求者可自費檢驗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表示,由於國內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已趨穩定且檢驗量能日益提升,考量民眾因緊急情況、工作及出國求學等因素,而有自費檢驗武漢肺炎之需求,指揮中心再度放寬適用對象,有檢驗需求民眾,可至指定院所進行自費檢驗,以取得相關檢驗證明文件。適用對象如下:

一、居家隔離/檢疫者,因二親等內親屬身故或重病等社會緊急需求,需外出奔喪或探視。

二、因旅外親屬事故或重病等緊急特殊因素入境他國家/地區之民眾。

三、因工作因素之民眾。

四、出國求學之民眾。

五、外國或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人士出境。

六、相關出境適用對象之眷屬。

七、因其他因素須檢驗之民眾。

指揮中心指出,自費檢驗出境之民眾,每人以3個月內申請1次為原則。為同步提升民眾自費檢驗便利性,指揮中心將自費檢驗指定醫院由原本18家增設至37家,提供符合前述適用條件之民眾進行自費檢驗,有關服務時間及收費金額請以醫院公告為準。相關申請規定公布於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照護機構感染管制相關指引項下,民眾可自行參考運用。

指揮中心提醒,由於目前國際疫情仍嚴峻,依據疾管署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全球現況皆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即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請民眾於出境前確實評估所赴國家/地區相關風險及是否有出境之必要,以避免因前往之國家/地區實施相關邊境封鎖等管制措施,致無法返臺。另提醒自國外返臺的民眾,須配合居家檢疫等相關防疫措施,以降低可能傳播風險,保障自己、親友及周遭人員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