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點名出任民眾黨秘書長 為何謝立功還不退出國民黨?

民眾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陣營總算走出桃色陰霾,注入新活血,代表國民黨參選過兩屆基隆市長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日前加入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的運作,不但攪動政黨間的競合關係,也掀起下屆基隆市長人選的討論。

資歷獲柯文哲欣賞

謝立功現為海洋大學海洋法政學程教授,海洋政策、國際刑法、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犯罪偵查與刑事政策都是他的專長領域。馬政府時代獲邀入閣,擔任過移民副署長、署長,也曾任國安會諮委、行政院顧問。

大約在一、兩個多月前,在柯文哲、謝立功在共同友人的牽線之下,雙方多次接觸,就台灣未來發展,還有防疫、紓困、振興經濟各面向交換意見。

關於兩人觸及的議題,謝立功受訪時舉例說,前陣子疫情嚴重時,因為他在署長任內,剛好遭逢H1N1新型流感的威脅,正好有過國境管制的經驗,談到過去的SOP是怎麼做。在國際情勢方面,像是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之後,香港的金融人才、資金會不會外流,加上台北市是國際化的都市,如何吸引人才,也是重要的課題。日前也就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所引發的國內外情勢變化作討論。

來往之間,謝立功也相當肯定柯文哲的態度。謝立功說,「柯文哲的個性很直接,不了解的就會提問,這樣的互動滿好的。」

謝立功有國際、兩岸的理論涉獵和實務經驗,柯文哲則有城市治理的經驗,可說是互補,難怪一拍即合。

在野黨之間不一定壁壘分明

但是進到民眾黨立院黨團的會議室,掛在謝立功身上的國民黨黨籍,卻顯得有點突兀。對此,謝立功表示,各政黨、社會團體常會有諮詢會議,本就會邀請學者專家參與,「目前沒有黨籍的問題」。

謝立功說,選舉時,政黨之間一定會有競爭,但在選後,沒有選上的,就會化成監督的力量,如果一黨獨大,反對的聲音式微,把所有監督的聲音都當作在找碴,這樣好嗎?

「不能挾公器去打壓反對的聲音,抹黑、抹紅這些監督的力量,任何執政者的都不應該如此,這絕非民主政治,」謝立功說,例如監院、試院、中選會、通傳會(NCC)、促轉會,這些獨立機關應該是中立的,應該要把政黨色彩降到最低,但民進黨卻是一把抓,這些都是未來在野要結合的地方,「把這些監督的聲音,傳到小英的耳裡」。

出任黨秘書長的疑慮

由於民眾黨秘書長張哲揚選後休息一陣子之後,於5月中請辭獲准,據了解,柯文哲屬意由謝立功接任,但是黨內倒是不急,目前先邀謝立功加入立法院黨團晨會運作,協助做政治判斷。

黨內人士坦言,「畢竟謝立功出身國民黨,而民眾黨又常被戲謔成『小藍』,磨合一段時間後,了解理念是否一致,彼此熟識、有共識後再出任比較好。」

會如此謹慎,恐怕也跟張哲揚的去職有關,因為官僚體系出身的政治人物,能否追上民眾黨的年輕步調,是需要觀察的。這或許也是謝立功暫時不急著處理國民黨籍的原因,雙方都還在「戀愛階段」。

參選基隆市長與否言之過早

也因此,現在要論斷謝立功未來有沒有可能代表民眾黨參選基隆市長,言之過早。黨內人士也說,謝立功兩次選舉都無法開拓基本盤以外的票數,加入民眾黨後,能否看解決這一塊,目前還拿不準。

至於先行表態參選市長的資深藝人許效舜,民眾黨上周末在於基隆舉辦地方研習邀請出席演講,雙方有了接觸,關係也仍屬曖昧。許效舜說,時機還未到,他不排除跟任何政黨的合作。

民眾黨人士也說,許效舜的父親是前基隆市議員,也是國民黨籍,在地方的優勢屬泛藍系統,未來是否一定會跟民眾黨合作,還要觀察。

選後的柯文哲顯得有點沉寂,但是在檯面下的運作可沒閒著,民眾黨能否壯大,除了市府、黨籍立委的問政表現,還有多少人才、政界要角會逐一浮現,將是觀察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