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火箭成功載人上太空 川普:我們將擁有史上最強大武器!

科技趨勢

就在美國政府取消太空飛行任務近十年之後,由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所擁有的一家公司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上週六(30日)首次成功將美國太空人送入軌道,開啟了人類太空旅行的新紀元。

兩名美國太空人從美東時間30日下午3時22分自眾所熟悉的佛羅里達發射台升空,這裡也是多次阿波羅任務和太空船的發射地點,但搭載他們升空的「獵鷹九號」火箭和「飛龍號」太空船,對許多人來說是新的景緻,因為打造這次任務的不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而是有鋼鐵人號稱的馬斯克,而馬斯克的夢想就是移民火星。

SpaceX順利發射「獵鷹9號」火箭,把搭載兩名美國太空人的全新「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船送往國際太空站(ISS),正式宣告美國重返太空,也象徵民間企業正式參與太空開發時代來臨。(照片來源/NASA推特)

SpaceX火箭升空,民間企業正式參與太空開發時代來臨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在美國總統川普及副總統彭斯的見證下,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順利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把搭載兩名美國太空人的全新「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船送往國際太空站(ISS),正式宣告美國在2011年後重返太空,也象徵民間企業正式參與太空開發時代來臨。

  紐時認為,火箭的升空對美國來說既是勝利、也是懷舊的時刻,凸顯美國在科學、技術創新和私人企業的全球領先地位。(照片來源/NASA推特)

到場觀禮人士除了川普和潘斯,另有數百萬人透過網路和電視做見證,川普向在場媒體表示,「這太令人難以置信,這樣的技術,這樣的力量」,他也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有員工的努力為榮。

川普也表示,今天的發射指明商用太空產業將是未來。我們令世人豔羨,很快會登陸火星,並擁有史上所能想像的最強大武器。

紐約時報報導,這對美國來說既是勝利、也是懷舊的時刻,凸顯美國在科學、技術創新和私人企業的全球領先地位,即使其前景和野心因疫情、政治衝突和經濟不確定性而籠罩陰霾。

紐時:凸顯美在科學、技術創新和私人企業全球領先地位

川普隨後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表演說。他先對發生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事件公開發表談話。當地一名非裔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被4名白人警察攔下並上銬,他趴在地上,並無武裝,一名警察卻用膝蓋壓制他的後頸超過5分鐘,佛洛伊德最終斷氣。警方對待非裔美國人的方式,在全美各地點燃怒火。

川普說,這起不該發生的悲劇,讓全美各地民眾感到恐懼、憤怒與悲傷。他表達對和平示威者權利的支持,也聽到他們的聲音,但現在在街頭發生的事與佛洛伊德無關,這些暴力與破壞行為正在威脅無辜者,摧毀工作、傷害企業並燒毀建築物,這與正義及和平無關,他堅決反對暴力、混亂與無秩序。

川普成為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柯林頓(Bill Clinton)之後,第3位親自看著執行載人任務的太空船發射升空的美國總統。(照片來源/NASA推特)

獵鷹9號原先預計27日下午升空,但在最後一刻因為氣候不佳宣告暫停,改到今天發射,讓當天專程前往的川普撲了個空。所幸30日佛州天氣適宜,順利發射,川普也成為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柯林頓(Bill Clinton)之後,第3位親自看著執行載人任務的太空船發射升空的美國領袖。

由於川普早前才宣布成立太空軍,他今天親自到佛州觀看火箭升空,也代表了川普對於美國未來在太空產業的重視。

川普:太空第二就不可能世界第一

對於今天成功發射,川普讚揚這是美國在太空發展取得領先地位的里程碑,他說,在太空排名第二,就不可能在世界排名第一,因此美國致力於發展太空,成立太空軍種。川普也祝福這兩名太空人安全,旅途一切順利。

根據《中央社》外電報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順利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把搭載兩名美國太空人的全新「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船送往國際太空站(ISS),這是自太空梭於2011年退役以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睽違9年,首次利用美國製火箭在美國本土發射升空展開太空飛行任務。

而這一次發射升空的飛龍號與獵鷹9號,都是由特斯拉創辦人、億萬富豪馬斯克的SpaceX製造。這次計畫堪稱NASA歷來賦予民間企業的最危險任務,也象徵民間企業正式參與太空開發時代來臨。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SpaceX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馬斯克20年前想將實驗溫室送上火星的想法,如今夢想就快成真。(照片來源/NASA推特)

他的夢想是移民火星

現年48歲的馬斯克對火箭一無所知,似乎不像太空科技前沿人物。

20年前,馬斯克曾想將實驗溫室送上火星,與俄羅斯洽談不成,興起自己打造火箭的想法。當時20多歲的他剛把一手創辦的PayPal賣給eBay,賺進了第一桶金,想開啟新事業,於2002年創辦了SapceX。但該公司並未一帆風順,獵鷹一號火箭三次試射失敗,第四次才成功。

後來NASA開放民營公司競標載貨上國際太空站的合約,SpaceX是中選的兩家公司之一,因此獲資金挹注。2015年,SpaceX完成從海上回收火箭推進器的壯舉,可將節省的成本回饋給顧客。這大大節約了NASA送人上太空的成本。

馬斯克2002年創辦SpaceX,冀能達成讓人類居住火星的可能,隨後早於2015年,馬斯克便提出「核彈炸火星」的想法,在火星兩極上產生兩個微小的脈衝太陽,美國太空網2019年也指出,該想法是使火星上相當大一部分的「冰帽」蒸發,釋放出足夠的溫室氣體——水蒸氣和二氧化碳,讓火星氣溫升高,變得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