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名美境外移入》台灣開放邊境的隱憂 台大醫李秉穎:國內疫苗嚴重落後到時可能需求助國外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宣布,今日新增一境外病例,國內則是連續50天無本土病例。

由於各國紛紛解封,台灣接下來如何在能顧及海外、觀光經貿往來又能兼顧國內防疫安全?目前朝野也都相當關心,在今天民進黨立法委員何志偉就「防疫有成!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召開座談會,邀請立委蘇巧慧、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專家諮詢小組也是台大醫師李秉穎等專業人士針對開放國際旅客來台、籌組「國際旅遊聯盟」進行討論。

立委針對「國際旅遊聯盟」召開座談會

對於日本考慮鬆綁入境管制國家,台灣卻未被列入首波名單?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日本對於邊境管制有其考量,不過我國外交單位也正與日本聯繫中,據悉首波名單還沒有完全定案,不過基本上這是日本對於邊境管制的想法,每一個國家對他的邊境和外交都有一定作法,相信我們的外館會用台灣持續的防疫的成績,和其他國家持續溝通。

在這場座談會中,何志偉提到,去年有1千多萬外國人來台灣,商務工作來台人數有84萬人,來台觀光844萬人,台灣防疫有成好安心,令人對觀光有信心,對於規劃「國際旅遊聯盟」也要做到超前部署。

何志偉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考慮第一波解除外國人士入境管制,只要通過核酸檢驗就可以入境,台灣則預計在6月7日解禁,有些國家疫情相對穩定,「安全國家可以先開放」,台灣觀光產業非常需要振興。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認為,如果是防疫優等生可以先開放,若是資訊不透明的國家就排到後面,例如日本是先開放商務人士及CPTPP成員國,希望台灣也能像去年一樣有很多國際觀光客來台。

何志偉預計會在一至兩週時間舉辦相關公聽會,針對籌組「國際旅遊聯盟」進行討論。

大幅開放邊境,專家小組成員李秉穎持謹慎態度

不過,在今天的座談會上,台大醫師李秉穎則持較為謹慎的看法。李秉穎表示,開放國外旅遊應注意到風險,關於商務人士解禁,國外是先隔離5天,但是武漢肺炎潛伏期長達14天,一旦有漏網之魚,國內旅遊將不再安全。

李秉穎強調,目前國外確診案例並沒有加零,若來台國際旅客發病要如何處理,還有國內疫苗產業嚴重落後,國外已有上百個團隊在研發,未來很可能國外已經製造出疫苗在施打,台灣還在求國外賣給我們。李秉穎提及,「國際旅遊聯盟」各國有不同標準,外交部能否主動出擊去聯盟,要先有共識能交換分享疫情資訊,建立聯盟才有正確資訊。

針對早上的座談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關於邊境的開放,指揮中心這邊還是會遵守蘇院長「邊境嚴守、國內鬆綁」的原則,指揮中心初步規劃,接下來會按照四大指標來衡量開放邊境的國家,不過這些都是初步規劃,並還沒有完全定案。

指揮中心針對開放邊境有四大指標

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內部也有解封指數作為未來邊境管制鬆綁的判斷標準,主要會針對4大方面考量:

一、是國家疫情規模,例如14天內增加多少病例或每百萬人口病例等發生率狀況。二、是國家監測、檢驗量能,像是台灣至今確診443例、已檢驗7萬多例,量能在全球名列前茅。三、是疫情資訊透明度,是否即時更新相關數據。四、是雙邊互惠原則,當我國開放邊境時,對方也要開放邊境,以及檢驗都有互信認證的機制。在架構上,每天會進行研判,因此每天都會有變化。

莊人祥說明,目前會依照判斷標準初步將各國分成4大類:

分別為第一類紐西蘭、帛琉等地,病例數少,可能考慮直接入境、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第二類是風險較低像是越南、汶萊等地,有發生病例,但風險仍低,若要求居家檢疫14天對於推動商務不利,因此思考檢疫5天陰性後就自主健康管理;第三類是日本、澳洲、泰國等地,疫情再嚴重一點,措施就要更嚴格一點,可能增加採檢次數;第四類就是疫情較嚴重的其他國家,仍維持居家檢疫14天。

莊人祥提到,目前仍是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為主,若是國內旅遊可做到認證機制,包含交通、住宿、景點都維持樂活防疫的話,未來開放邊境,也可讓國際旅遊有保證,發生任何疫情感染也較容易追縱。

陳時中補充表示,通案、個案部分這些指揮中心都會通盤考量,人道、經貿、產業、醫療都會列在考慮範圍內,國人不用太擔心。

有關國內機場作為中途轉機部分,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上周有和民航局,有請民航局與機場公司盤點,以桃機為例,是否能規劃轉機轉有動線,讓入境及轉機分流,這些都是之後可進一步討論的部分。

今日1例美國境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案443),為50多歲女性,今(2020)年3月至美國出差,5月31日返國。

指揮中心指出,個案5月18日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等症狀,21日出現嗅覺喪失情形,31日返國入境時主動通報,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入境後即送往檢疫所及醫院隔離,未與國內親友接觸,已將前後兩排旅客37人列為居家隔離接觸者。

累計443人確診,427人解除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國內昨(31)日新增23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通報72,319例(含71,287例排除),其中443例確診(今日新增案443),分別為352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2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6,195,424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1,817,781例、巴西498,440例、俄羅斯405,843例、英國274,762例及西班牙239,429例為多;病例中371,664例死亡,以美國105,659例、英國38,489例、義大利33,415例、巴西28,834例及法國28,806例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