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大方向支持三倍券 蔡壁如:但用健保卡領取是違法行為

民眾黨

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宣布「振興三倍券」措施,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讓民眾拿健保卡到郵局購買三倍券,已經逾越了健保卡的使用目的,變成是政府帶頭違法。

蔡壁如:拿健保卡領三倍券是違法政策

蔡壁如指出,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6條的規定,健保卡以「存取及傳送保險對象資料。但不得存放非供醫療使用目的及與保險對象接受本保險醫療服務無關之內容。」而三倍券並不符合任何醫療使用目的,也和任何醫療服務內容無關。

蔡壁如批說,行政院在疫情期間時授權超商,讓民眾使用健保卡就能付費預購口罩,本來就有爭議;如今讓民眾拿健保卡購買振興三倍券,已經逾越醫療使用目的,屬於違法行為,請行政單位三思。蔡壁如強調,自己不反對發放三倍券,但行政院應尋求「合法」管道來發放,而不是為了方便施政就隨便開健保卡的後門。

其實,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例》第7條,確實授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也就得以用健保卡領取三倍券。不過民眾黨批,這是霸王條款,「中央千萬不可以帶頭違法濫權」。

邱臣遠擔心重現「萬元紓困之亂」

立委邱臣遠質疑,行政院公佈的方案中,具有居留證的新住民配偶也可以領取三倍券,然而,居留證分得很細,不同版本加起來至少就有6種,形式大不同;對於新住民的居留證身份又要由誰來負責確認,若後續衍生相關問題,會不會由基層人員來承擔責任? 

邱臣遠強調,現在最擔心的就是三倍券重現「萬元紓困之亂」,他質疑拿健保卡到郵局購買實體券,系統如何做到防弊?從讀卡、操作系統、拔卡,再加上其他行政程序,要領到振興券需要花多久時間,是否會重演大排長龍的亂象? 

邱臣遠表示,三倍券應兼具「簡單」與「多元」兩種特性,讓民眾好用、好領,也不要造成基層執行人員的負擔,更不用等到7月中旬,很多店家的現金流要靠端午連假這波,不應該再等一個多月,端午節就是最佳時機。

邱臣遠說,振興的重點在於加乘的效果,定額發現金等於沒有加乘,那就變成紓困,所以他認為三倍券「方向是對的」,但是在執行面的設計上, 應該更加便民。

一級指揮中心代表疫情還在高峰,指揮官卻趴趴走

另外,民眾黨團質疑,目前到底是處於疫情高峰、紓困、還是振興階段?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在還維持在一級開設,代表疫情仍在高峰,指揮官陳時中卻開始帶頭去各地推廣「防疫新生活運動」。

蔡壁如質疑,行政院應該說清楚,是否要將指揮中心一級開設降為二級,若同時又要紓困、又要振興,會讓民眾無所適從。